[农事指导]黄淮海地区夏玉米分类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12年08月22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玉米幼苗 夏玉米 播种 地块 蓟马 黄淮海地区 苗期 撒施 化控 群体密度

5月中旬至6月中旬,黄淮海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土壤失墒较快,部分地区特别是不具备灌溉条件、靠天等雨播种的丘陵山区因土壤旱情较重,对夏玉米播种和出苗造成不利影响。近日,黄淮海地区出现较大范围的有效降水,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前旱情。“春争日、夏争时”。各地要抓住墒情好转的有利时机,抢墒播种保面积。同时,针对黄淮海地区夏玉米苗情复杂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实施促控结合,以确保合理留苗密度、提高群体整齐度和籽粒成熟度为目标,因地因苗因墒落实田间管理措施,搭好丰产架子。

(一)未播地块,趁雨趁墒抢时播种。对于因旱仍未播种地块,要把抢时播种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住近日降水较多、土壤墒情明显改善的有利时机,加快播种进度,力争种在适播期。播期推迟较晚的地块,应积极调整品种结构,科学选用生育期短、熟期适宜的高产早熟优良品种,适当加大播量,确保足够苗数和合理群体密度。

(二)已播种但未出苗地块,密切关注土壤墒情,落实苗前防虫除草措施。一是对于播前土壤墒情较差的地块,应及时查看和监测雨后的土壤墒情变化,若墒情仍然不足应及时补浇“蒙头水”,保证种子正常发芽和出苗,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 二是在播后苗前及时喷施封闭型除草剂,并严格药剂用量,做到喷洒均匀,不重喷、漏喷。土壤封闭除草后,短期内不宜再动土。未及时进行药剂封闭除草的地块,可在玉米苗期采用适宜苗后茎叶处理的除草剂进行除草。 三是积极预防二点委夜蛾,可在播后及时清除麦秸和麦糠,露出播种沟,也可在播后苗前进行化学喷雾或采用灯诱、性诱方法,杀灭麦秸上的成虫、卵和低龄幼虫。

(三)已出苗地块,早促早管、促弱转壮,提高群体整齐度。加强田间管理,早促早管,一促到底,促进根系和植株生长发育,加快生育进程。 一是及早调查苗情,对缺苗断垄严重地块可采取补种早熟品种、浸种催芽或带土移稠补稀,补足基本苗。带土移苗要求先浇送嫁水,傍晚移栽,栽植后浇足定根水,然后视天气补充水分。 二是及时间苗、定苗,并做到去弱留壮、去小留大、去病留健。定苗时不要求等株距留苗,如遇个别缺苗可就近留双株,并保证所留玉米植株健壮均匀一致,提高群体整齐度,确保合理密度。 三是对播种偏深、播时未施种肥以及因旱幼苗偏弱、出苗不整齐、均匀度较差的地块,及早追施提苗肥,并适当增施磷钾肥,以利促弱转壮。苗肥深施,避免在无有效降雨的情况下进行地表撒施,施肥量可根据土壤肥力、产量水平、肥料养分含量等确定。 四是玉米苗期相对耐旱怕涝,如遇雨出现田间积水要及时排涝,防止芽涝和苗涝。五是积极防治二点委夜蛾、粗缩病、蓟马、黏虫、棉铃虫等苗期病虫害。

(四)套种地块,以促为主,精细管理。黄淮海夏玉米区还有一定面积的套种玉米。麦套夏玉米在小麦收获前根据墒情播种,出苗情况较好,苗龄较大,但因与小麦有共生期,幼苗生长发育会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影响群体整齐度,同时一些病虫害如粘虫、粗缩病等易发生。田间管理应以促为主,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一是及时间苗、定苗,促苗早发。要注意去弱留壮,缺苗断垄处可留双苗,保证幼苗大小一致。根据品种密度要求及土壤肥力等,适当增加留苗密度。 二是及早追施提苗肥。由于在小麦收获前播种,土壤养分尤其是氮肥往往供应不足,影响幼苗生长发育,苗细苗弱。定苗后要及早追施提苗肥,促根壮苗,加快弱小苗转化升级,提高群体整体度。 三是及早防治苗期病虫害。小麦收获后,黏虫、灰飞虱、蓟马、蚜虫等害虫集中到玉米幼苗上进行为害,且苗期是粗缩病和矮花叶病易发期,应及时进行化学喷雾防治。

此外,根据天气和墒情变化,以及夏玉米生长发育动态,还要适时做好抗旱防涝、中耕除草、化控防倒、科学追肥、病虫草防治等技术措施落实,确保夏玉米丰产丰收。

(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