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2012年玉米田二点委夜蛾防控方案

2012年08月22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夜蛾 玉米播种 玉米苗 种子处理 夏玉米 诱虫灯 玉米田 高产麦田 撒施 越冬幼虫

二点委夜蛾属群居性暴发性害虫,我中心组织专家会商预测,2012年该害虫将在黄淮海麦茬夏玉米大部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将超过4000万亩。若幼虫发生高峰与夏玉米苗期吻合,将对夏玉米的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做好玉米田二点委夜蛾防控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玉米二点委夜蛾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二、防控策略

根据二点委夜蛾的发生为害特点,以保障夏玉米生产安全为核心,以绿色防控技术为支撑,采取以农业防治为主导、化学和物理防治为补充的综合防控策略。

三、防控措施

(一)防控重点

以麦茬夏玉米田为主,高产麦田收获后田间麦秸和麦糠覆盖厚的田块为重点。重点防控时期是在麦收后到夏玉米苗6叶期前。

(二)主要防控技术措施

1.农业措施

1.1深耕冬闲田:四月份结合棉花等春播作物的播种,对前茬为棉田、豆田等冬闲田且没有秋耕的地块进行深耕,破坏二点委夜蛾越冬幼虫的栖息场所,减少虫源基数。

1.2播前灭茬:小麦收割时在收割机上挂上旋耕灭茬装置,粉碎小麦秸秆;同时在麦田施用秸秆腐熟剂,既可恶化害虫生活环境,有效减轻二点委夜蛾危害,又可提高玉米播种质量,达到齐苗壮苗。

1.3清除玉米苗根基的覆盖物:及时清除玉米苗周围的麦秸和麦糠,减少二点委夜蛾适生环境,消除对其发生的有利条件。一旦发生幼虫危害,及时清洁田间囤聚在玉米苗基部的麦秸后用药围棵保苗,可以大幅度提高防治效果。

2.物理防治

麦收时开始到玉米6叶前利用诱虫灯对二点委夜蛾成虫进行大面积诱杀,有条件地区按每30-50亩一盏灯布灯诱杀,减少夏玉米田间落卵量,降低虫源基数,减轻为害。

3.化学防治

3.1种子处理:利用7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拌种或含有上述成分的种衣剂包衣,在控制地下害虫的基础上,可以兼治二点委夜蛾。

3.2播后苗前喷雾:对未旋耕麦田,在夏玉米播后出苗前,结合玉米田“封”、“杀”除草加入有机磷农药,或选用有机磷农药全田喷雾,尽量选用高压喷雾器打透覆盖的麦秸,杀灭在麦秸上产卵的成虫、卵及在小麦自生苗上取食的低龄幼虫。使用药剂可选用毒死蜱、辛硫磷乳油和阿维菌素等药剂,避免单独使用菊酯类农药。

3.3苗后喷雾:在玉米6叶期前,防治二点委夜蛾幼虫,将喷头拧下,顺垄喷撒药液,或用喷头直接喷根茎部,直接毒杀大龄幼虫。

3.4毒饵诱杀:用毒死蜱乳油或辛硫磷+敌敌畏+碎青菜叶(或杂草)+炒香的麦麸,兑水到可握成团制成毒饵,于傍晚顺垄放置撒于经过清垄的玉米根部周围,不要撒到玉米上。

3.5撒毒土:用毒死蜱或辛硫磷制成毒土均匀撒于经过清垄的玉米根部周围,但要与玉米苗保持一定距离。

四、专业化统防统治主推技术

(一)物理诱杀技术

在麦收时二点委夜蛾成虫羽化期,统一组织,利用诱虫灯大面积诱杀二点委夜蛾成虫。

(二)播前灭茬

在小麦收获时在收割机上挂上旋耕灭茬装置,粉碎小麦秸秆于夏玉米播种前,破坏二点委夜蛾的产卵和栖息场所。

()清棵保苗

玉米出苗后及时清除玉米苗周围的麦秸和麦糠,破坏二点委夜蛾栖息环境,减轻为害,同时有助于化学防治用药到位,达到围棵保苗的效果。

(四)化学防治

1.种子处理:利用化学药剂统一拌种。

2.播后苗前喷雾:麦茬田夏玉米出苗前,全田喷雾,强调喷匀打透,消灭卵和低龄幼虫。

3.苗后喷雾:玉米苗6叶期前,全田喷雾,或将喷头拧下,顺垄喷撒药液,或用喷头直接喷根茎部,直接毒杀大龄幼虫。

4.毒土和毒饵围棵保苗:用毒饵或毒土围棵撒施,灭虫保苗。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