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国未来十年扶贫工作重点

2012年08月09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工作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办 1986年 重点县 我国农村 扶贫攻坚 纲要 范小建 输血

直面挑战,集中连片困难区成“主战场”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的起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农村贫困标准1196元测算,2010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为2688万人。

这次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

“未来十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仍面临重重挑战。”范小建说,目前,我国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庞大,受自然灾害异常严重、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等因素影响,返贫压力仍然较大。

其中,发展严重不平衡导致连片特困地区矛盾更加突出。据国家统计局贫困监测数据,2001年至2009年,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例从61%增加到66%,民族地区八省从34%增加到40.4%,贵州、云南、甘肃从29%增加到41%。

自然灾害严重,防灾抗灾能力不足也是我国扶贫开发面临的重要问题。据统计,贫困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五倍。防灾抗灾能力不足导致许多生态环境脆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牧业生产受灾害威胁十分严重。

范小建表示,未来十年,我国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首要任务,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启动连片特困地区综合治理试点、大力拓展社会扶贫领域、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力争到2015年,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新十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思路的创新。”范小建说。

扶贫线提高,民生重于“面子”

2010年10月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扶贫投入”。此次会议也明确指出,提高扶贫标准……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标准最初是1986年由政府有关部门在对6.7万户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的基础上计算得出的,即1985年农村人均纯收入206元的标准,到2007年这一标准相当于785元,是一个能够维持基本生存的最低费用标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以来,为了准确反映农村初步解决温饱但还不稳定,需要继续扶持人口的贫困状况,国家设定了低收入标准——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65元,到2009年底是1196元,此标准下的农村人口为4007万。

范小建表示,扶贫标准线需要提高。扶贫标准低,是我们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尽管已经提高了一次,但还应该继续提高。

对于我国的贫困线标准一直低于国际标准,范小建解释说,所谓国际标准,是世界银行向不发达国家发放世行贷款时要做横向比较而设计的国别比较标准,目前有8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贫困标准,真正按照世行推荐的标准执行的只有几个国家。我国应从国情出发,这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提高扶贫标准已成共识,具体幅度正在研究中。

既要加大“输血”,也要加强“造血”

会议强调,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提高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要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

会议指出,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大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专家表示,这说明在加大投入,加大对贫困地区“输血”的同时,还将充分发挥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增强“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将坚持统筹发展,以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支撑,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提高综合素质;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更加注重解决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问题,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

站在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起点上,会议为广大贫困群众勾画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愿景:“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