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因灾直接受损约10亿元

2012年07月30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旅游景区 旅游饭店 旅游项目 水谷流泉 游客 八大处公园 7·21 降雨 上方山 特大暴雨

7月28日、29日,是“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的首个周末。昨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末全市约有40个左右的A级景区因为受损严重或者仍存在滑坡、塌方等安全隐患暂时关闭。目前全市旅游因灾直接受损约10亿元左右,其中景区损失占60%以上。

“您看我们来一趟挺远的,就让我们进去逛一圈儿就得。”昨天上午,石景山八大处公园门口已经贴出了“暂时关闭”的告示,但几名游客依然试图跟工作人员商量,希望能“通融通融”。

“不是不愿意让您进,而是一定要对您的安全负责。”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说,由于大雨,景区内多处墙体倒塌,5棵古树被大雨冲倒,一些山坡存在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公园暂时关闭。

八大处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7·21”特大自然灾害给公园造成了巨大损失,直接损失接近1000万元。目前公园正在抓紧时间对受损区域进行修复,一旦能够排除安全隐患时,一定会尽早营业。

不过,由于降雨集中充足,地下水位迅速抬升,八大处一度消失的西山十二景之一的“水谷流泉”重新自然出现。

据了解,“水谷流泉”是清朝乾隆年间著名景观。八大处山谷中曾有泉眼数口,每年夏季,泉水沿山谷流下,但由于近年来北京多旱少雨,使“水谷流泉”这一自然景观在公园内难得一见。八大处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上一次“水谷流泉”还要追溯到两年前。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过去的经验,“水谷流泉”这一著名景观估计会持续两个月左右。预计等到景区正常营业后,游客仍可以正常观看。此外,在香山公园、大觉寺等地,因为最近连续降雨,溪流淙淙,泉眼中的水量也明显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周末,全市约有40个左右A级景区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而暂时关闭。”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导致景区暂时关闭的原因主要是特大暴雨袭击致使景区周边的道路、桥梁被毁,游客无法到达或者前往景区途中有危险;特大暴雨直接袭击导致景区内部设施受损严重,无法正常开放。此外,一些景区的排险自查仍在继续,为保证游客安全暂时关闭。

据透露,目前全市旅游因灾直接受损约10亿元左右,涉及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生态观光园、民俗村等多种旅游业态。其中景区损失占60%以上,尤以十渡风景区、上方山风景区等位于房山的景区损失最为严重。

针对灾害造成的损失,市旅游委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包括对部分受灾旅游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资金补助,帮助旅游景区和企业尽快恢复,争取尽早正常营业。(记者 杨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