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力争“十二五”期间建成4亿亩旱涝保收农田

2012年04月25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本农田 十二五 水利部 除险加固 旱涝保收 十一五 水源工程 泵站 抗旱 病险水库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于文静、崔清新)水利部部长陈雷25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他表示要不断提高农业抗御洪涝干旱灾害能力,实施全国土地整治规划,力争“十二五”期间建成4亿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

陈雷介绍,由于加强农田水利防洪减灾薄弱环节的建设,“十一五”以来累计减免粮食损失约7780亿斤,为实现全国粮食产量“八连增”、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提供了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在报告时说,到2012年底要基本完成2209条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和5400座库容大于等于100万立方米、小于1000万立方米的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快实施库容大于等于10万立方米、小于100万立方米的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尽快建立1836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体系,全面实施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十二五”时期基本消除影响防洪安全的突出隐患。实施全国抗旱规划、西南五省(区、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规模合理、标准适度的抗旱水源工程,着力解决部分地区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问题。

他指出,要全面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确保“十二五”期间净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在水土资源条件好、粮食增产潜力大的地区,科学规划,新建一批灌区,作为国家粮食后备产区。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251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启动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

陈雷说,大力推广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到2015年,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亿亩以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