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县3.55亿元小额信贷扶持妇女创业

2012年03月22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创业就业 小额信贷 创业项目 创业能力 妇女发展 宁县 双联 扶持 创业之路

近日,甘肃宁县妇联联合县财政局、县农合行以及春荣乡政府在在春荣乡昔沟村举行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首发仪式,为22名农村创业妇女现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1万元。

据悉, 近年来,宁县围绕全县确定的果菜草畜四大主导产业,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与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紧密结合,不断创新贷款担保运作模式,拓宽妇女申贷受益面,走“基地+协会+农户+女能人”的生产模式,先后涌现出良平乡牧青园生猪养殖场、焦村乡西李村养牛示范小区、春荣乡苏城村设施化蔬菜种植等10多个示范基地,安娥文化装饰刺绣公司、赵小琴装饰公司、养猪大户王书宁、养鸡大户邵淑珍等示范户220多户,引导和带动3000多名城乡妇女走上创业之路。

今年宁县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作为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有力抓手和促进贫困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与发展草畜、苹果、瓜菜、民俗文化等主导产业开发相结合,引导、扶持广大城乡妇女积极创业就业,解决妇女发展和产业开发资金短缺难题,县财政筹集10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计划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3.55亿元,扶持8000多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具体操作中,该妇联积极协调,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县乡妇联和乡镇在宣传发动、摸底造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贷前审核工作。并在乡镇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作窗口,集中审核贷款资料,确保农村妇女所贷款额全部用于主导产业建设,实现申请一户、批准一户、放贷一户、致富一户的目标。并对该县“双联”行动中确定的8105户农村贫困妇女,及重点产业连片户,巾帼致富带头人,“双学双比”女能手,“五好文明家庭户”,“巾帼示范村”的妇女实行优先贷款.在资金的投放上,向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的农村妇女倾斜。妇女个人可以以工资、房产、银行存款等进行担保,也可以用林地、承包地、宅基地等不动产产权证、惠农资金存折(一折统)等担保、抵押贷款。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无力提供反担保的贫困妇女,还可以采取联户担保或信用担保的方式进行担保。有较强创业能力和较好创业项目、无不良信用记录、被经办银行纳入信用评估档案的城乡妇女,可以放宽条件,原则上不要求提供反担保。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县各乡镇政务大厅已经初审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妇女3200多户,涉及贷款金额1.6亿多元。 (通讯员 杨强刘小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