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县小额贷款促进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2012年03月07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金融机构 政府 资金 担保人 贷款 致富

3月5日一大清早,河北省平泉县榆树林子镇南台子村的胡小春夫妇到蔬菜批发市场卖完蔬菜,就急匆匆地带着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担保人身份证等物件来到了榆树林子镇政府来办理小额贷款。可能有人会奇怪,办贷款不是在金融机构吗,怎么会跑到镇政府了?

为促进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在实施“蔬菜富民”战略中,针对农民资金短缺实际问题,平泉县成立农户设施农业建设小额贷款服务中心,负责担保基金的日常管理和贷款担保业务。由财政专门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一次性注入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在县信用联社设专用账户储存,作为农民贷款发展设施产业的担保基金。贷款担保额度为担保基金的5倍;单笔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二年;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档期贷款利率上浮80%执行。

贷款及担保人的条件也相对宽松:辖区内法定年龄以内从事设施农业生产的农户;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具备偿还贷款本息能力、产权关系明晰、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规定比例的自有资金;且遵纪守法,信用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无重大诉讼纠纷等条件。同时申请小额贷款担保的农户必须对服务中心进行反担保。担保条件及方式也相对简单:公务员担保;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及股权或生产设备、原材料、交通工具等进行抵押、质押;五户农户对同一笔贷款联合进行保证担保。申请人资质由乡镇有关部门进行认定和审查,同意后上报服务中心。

和胡小春一样来办理贷款的农民都觉得,政府是越来越为农民着想了。以前办贷款,找公务员担保、借存折担保,加上各种各样的手续,其过程之艰难曲折让人望而生畏,所以很多人选择借高利贷或者干脆停滞不前,缺钱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生产的积极性。而现在这种五户农户联合担保方式对他们来说真是一种最实惠的贷款方式,只要条件符合其余过程政府就全管了,可以最大限度的让他们从根本上解决贷款难的问题,让他们可以全面启动扩大生产规模和发展新品种、新模式的致富路。苗艳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