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旱数百条河流断流 数百万人饮水困难

2012年02月29日11: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断流 大旱 人饮水 气象干旱 饮水困难 节水 蓄水 全省 央广新闻 旱区

中广网昆明2月2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云南省严重的春旱仍在持续加剧,大旱造成全省数百条河流断流,数百万人饮水困难。

云南目前共有112个气象站呈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2站,重旱57站。全省273条中小河流断流,413座小型水库干涸,全省库唐蓄水仅为4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了17.7亿立方米。持续的旱情已经造成了城镇生活,工农业用水的紧张,部分企业厂矿已经处于停产、停工和半停产状态,旱区小型作物、特色作物和经济林的长势也令人担忧。

截止目前,干旱已造成云南15个州市770多万人受灾,319万人、15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822万亩,林地受灾面积达200多万亩,因旱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亿元左右。

现在云南省级补助的121件增蓄应急重点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其中昆明大五山应急水源、车木河水库应急补水等17件项目已通水投入使用,为了确保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各州市都细化了供水和方案的措施,从今年5月底雨季到来以前倒排供水计划,各地水窖蓄水和打井找水工作也在紧张的进行。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由于全省范围内都加强了节约用水的宣传,市民的节水意识也大大增强,家中基本上都准备了节水的器具,做到生活用水循环利用,在一些小学,节水课已经成为课堂的必修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