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干旱范围迅速扩大 近期仍将持续发展

2012年02月20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 气象 干旱 农业损失 气象干旱 重旱 特旱 旱情 饮水困难 人饮水 水库

云南省气象局2月15日最新的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省内共有112站出现干旱(占全省总站数的90%),重度以上干旱已占到全省总站数的55%(69站);与1月31日监测结果相比,干旱总站数增加82站,中旱增加25站,重旱增加60站,特旱增加9站。

导致云南省干旱站点迅速增加的原因,是由于今年1月中旬以来,除滇西北、滇东北和滇东南边缘地区外省内其余地区降水稀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与多年平均值(17.8毫米)相比偏少14.7毫米,偏少83%,省内有107站的降水量不足5毫米,其中有91站滴雨未下。同时,较长时期的晴朗天气造成云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从2月初开始迅速发展。

气象专家预测,未来7天内,云南仍然无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除2月18~20日将可能因受到南支波动和加强的静止锋影响,滇西北、滇东、滇东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小雨天气过程外,省内其他地区仍维持晴天少云、风高物燥的天气。由于近期仍无明显降水,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旱因解析

大气环流异常致高温少雨

气象专家认为,有三方面原因导致全省干旱,其中大气环流异常导致近来高温少雨。

“首先,冬春季节本来就是云南的季节性干旱期。”气象专家说,云南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特征,每年冬春季正处于干季(11月~次年4月),自然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极易发生气象干旱。今年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总量偏少,干旱发展迅速。

其次,是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交汇影响是大范围降水产生的主要环流形式,由于云南位于青藏高原向东延伸部位的低纬高原地区,因此只有位置比较偏南的冷空气才会对云南造成影响。”气象专家说,今年1月中旬后期以来,尽管影响欧亚中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偏强,但由于冷空气位置比较偏北偏东,东亚中低纬度地区主要为比较平直的西风气流控制,加上南支波动处于偏弱状态,不利于暖湿气流输送,造成云南省处于干暖西风气流的控制之下,天气持续晴朗少雨,温度偏高,导致旱情迅速发展。

(陈洁 冯颖)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