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43.84万人饮水困难(图)

2012年02月20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 气象 干旱 农业损失 气象干旱 重旱 特旱 旱情 饮水困难 人饮水 水库

云南曲靖市师宗县一座干涸的水库。新华社发

  新华社昆明2月19日电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师宗县、罗平县、陆良县4个区县中旱情严重的十几个乡镇。据统计,曲靖全市河道断流50条、水库干涸89座、机电井出水不足88眼,库塘蓄水3.81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45%,不仅生产用水难以保证。虽然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但截至2月13日,仍有43.84万人、28.1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目前,云南部分地区已经连续3年发生严重干旱,近期的持续无雨天气将使旱情进一步发展。云南省气象专家研究认为,季节性干旱、大气环流异常和近3年降水持续偏少3大因素共同导致当前旱情。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晏红明介绍,2009年以来云南年降水量连续3年持续偏少,其中2009年和2011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分别为1961年以来的最少值和次少值。今年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总量偏少。据统计,2011年12月—2012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6%,自然降水无法满足生产生活需求,干旱发展迅速。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