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针对云南省旱情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2012年02月20日08: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 气象 干旱 农业损失 气象干旱 重旱 特旱 旱情 饮水困难 人饮水 水库

  人民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针对当前云南省部分地区受旱情况,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月17日9时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重旱区,查看受旱情况,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2月16日10时,持续干旱已造成曲靖、楚雄、文山、昭通、大理、临沧等13州市91个县(市、区)631.83万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242.76万人,其中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口231.38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55.45万头。

  云南气象干旱发展迅速连续三年降水量偏少导致干旱不利影响增长

  中国气象报记者冯颖通讯员戴丛蕊报道 1月15日以来,除滇东和滇西北的边缘地区以外,云南全省大部出现连续近一个月的晴朗天气,致使气象干旱从2月初开始迅速发展。气象专家通过对今年以来干旱监测与近三年干旱进行对比分析后认为,连续三年降水量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干旱不利影响累计增长。

  据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1月31日,全省仅有30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无重旱以上等级。到2月15日,全省共有112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60个,特旱9个。

  据统计,2009年以来云南省年降水量连续三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出现了严重的干旱,其中2009年和2011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分别为1961年以来的最少值和次少值。与多年平均年降水量1086毫米相比,过去三年全省总共偏少了近半年的降水量。云南中东部地区则更为严重,如昆明过去的三年里偏少了接近一年的降水量。降水偏少幅度最大的时段在2009年的7~11月、2011年5~8月和2010年5~7月。即三年中降水偏少主要是雨季降水偏少,导致了库塘难以蓄水。

  云南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黄玮介绍,云南近三年的干旱表现出与以往干旱较大的不同特征。以往云南干旱主要是降水量季节分配失调和时空分布不均引起的,其主要特点是秋末出现的干旱持续到夏初,进入雨季后干旱得到缓解。而云南近三年降水异常偏少,且主要是雨季降水偏少,造成库塘蓄水得不到有效的补充,江河径流量急剧下降,致使云南前期干旱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干旱不利影响累计增长。

  目前,云南省气象部门已进一步加强了旱情和土壤墒情监测等分析评估和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全省各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严阵以待,将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库塘蓄水和水库来水。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