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期不会地震 地震云预测地震不靠谱

2012年02月17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震云 库区下游 地震区 地震序列 地震活动 省地震局 水库地震 大坝 地震发生 地层压力
省地震局:广州近期不会地震
在河源锡场镇,消防特勤人员在检查被地震损坏的房屋。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专家称广州属地震区但不处于地震带上,市民无须担心
省地震局:广州近期不会地震
专家称广州属地震区但不处于地震带上,市民无须担心


 

专家称广州属地震区但不处于地震带上,市民无须担心

河源地震发生后,广州不少市民都表示有震感。由此,有网友传三天之内广州会有地震。对此,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表示,广州近期不会发生地震,并呼吁网友不要轻信谣言。

    梁干介绍,“本次地震震级不高,烈度在6度左右。从地震发生时到16日早上06时30分,共发生0级以上地震45次,最大1.9级。从余震空间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库区西北角,仅三次地震发生在库区下游及大坝附近。

梁干表示,“河源新丰江水库自1962年的主震发生以后,我们采取了措施,对大坝进行了抗震加固。现在新丰江水库的抗震测防烈度已经达到了9度。4.8级这样的小地震,对大坝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水库地震的特点是,发生主震之后都会发生余震。但余震的特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震级(也就是能量)会慢慢衰减。所以余震会持续几天,但都不会大。省地震局的专家们已经举行紧急会商,按照目前资料判定,不会发生更大的地震。据悉,上一次是1999年,发生4.5级地震。”

潮汕江门属地震多发地

就广州现在建筑的普遍承震能力如何,动物能否预测地震,“地震云”同地震是否有关系等问题,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教授冼巧玲博士。冼巧玲告诉记者,我国是世界上地震较为频繁的地区,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全国60%地区处于地震区。粤东、珠三角地区也属于地震区,有地震的可能。

广东的地震不多,大致就分布在两个地方,一个是沿海的汕尾到潮州(呈带状),另一个是江门那边一个点。而广州不处于地震带上,但是属于地震区,因为在广州地下有三条地质断裂带,分别为东西向瘦狗岭断裂带,北东向广从断裂带、北西向广三断裂带。

广州建筑多能防强震

冼巧玲说,“目前,广州、深圳普通建筑的设防烈度是7度,广州塔设防烈度指数甚至达到8度。只要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抗震设计的建筑,施工和建材都没有问题的话,地震时都比较安全,大家不必太紧张。”

另外,地震具有很大的随机性,目前还不能准确预测,所以工程抗震非常有效。现在已经有隔震、消能等抗震新技术,再大的地震都不怕了。此次广东河源发生的水库地震,是因为地质构造上已经有地震的因素存在,建水库后,水压力、渗透等使得地震发生。小烈度的水库地震不用担心,反而是有利的,使得地层压力通过多次小地震释放,就不会发生大地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