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扶贫标准出台农村贫困人口破亿 专家称仍偏低

2011年11月30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贫困人口 贫困标准 农村发展 扶贫战略 扶贫开发 李国祥 新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 加分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石岩) “国家扶贫标准的提高是大势所趋,可以想见,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标准还会继续提高。”2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如是说。

2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约合355.6美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相较于2009年的年人均收入低于1196元的标准,新标准提高了92%。

“无须讳言,之前的扶贫标准确实定的太低,不仅不能做到农村贫困人口的全覆盖,更不能反映实际情况,给国家制定相关政策造成了不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坦言。与此相佐证的是,官方媒体人民网报道,中国当下的贫困标准,仅相当于国际贫困线确定的最低贫困人口标准的1/5,相当其贫困标准的1/10;相当于美国贫困人口标准的1/50。

据知,倘若以之前扶贫标准,到201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减至2688万人。新标准的实施,无疑将使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在纸面上出现大幅“反弹”。据汪同三估算,新标准下,有待国家扶贫的农村人口有望达到近1.3亿,比之2010年,增加了约一亿左右。

“贫困人口数字上的减少可能会为某些官员的政绩加分,仅有两千多万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看起来也很漂亮,但这些都无益于中国农村扶贫事业的推进。”李国祥称,只有正视实际情况,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李国祥所持观点代表当下舆论的主流,中国社科院农村所贫困室主任吴国宝便表示,只要解释和宣传到位,因调高贫困标准而增加贫困人口,不会影响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对中国扶贫成败的评价。相反,由于贫困标准低,致使相当部分本应享受政府和社会关爱帮助的穷人被排除在帮扶对象之外,会人为阻碍这部分人福利的改善。

事实上,即便对于大幅提高后的扶贫新标准,李国祥仍持保留意见,“还是有点偏低”,他说。据知,美国贫困人口标准是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16895美元,人均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多元)。

汪三贵则认为,新标准“比较合适”,但“以后肯定还会提高”。他介绍,相较于其它发展中国家,中国新的扶贫标准属于中等偏上水平,“算不上高的”。

对此,官方的论调很明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便曾表示,不断提高扶贫线,是中央一直以来明确的思路。而提高扶贫标准,是“十二五”规划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工作任务。

“这可被认为是中央扶贫战略的一种转变,”李国祥称,“这为下一步减少贫困人口、促进劳动力结构的转变、调整经济发展战略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