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扶持小微企业:信贷增千亿 能解多少渴?

2011年10月27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微 史小诺 企业信贷 企业的成长 企业成长 信贷公司 今日观察 企业贷款 企业自身 企业发展

如何扶持小微企业:信贷增千亿 能解多少渴?

一直以来日子不太好过的小型微型企业,这两天接连听到几个好消息。从税收到信贷,一系列的优惠倾斜政策既为他们松了绑,又为他们输了血。特别是近日,银监会出台通知,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新的信贷支持能否为小微企业注射一针强心剂?怎样才能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放行专项金融债,银监会再出手扶助小微企业,政策面出现局部松动,相关企业和银行对此如何反应?

左小蕾:专项金融债要按照定向宽松的方式 对小微企业应有保有压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这里面的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专项金融债,因为这个专项,我们曾经是有过的,就是专项建设国债,我们曾经发过很多次。金融债其实在银行间、市场上也有很多,但是专项金融债是一个创新,特别是它是专项针对小微企业。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特别现在的大环境,对小微企业的发展生存,或者在信贷方面有很大的困难的时候,这个专项金融债如果按照定向宽松的方式,对小微企业有保有压地支持,这是非常好的。

刘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银行的积极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增量会给那些平时就比较专注于像中小企业的银行,比如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这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相对而言,比国有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高一些。目前在批准过程当中,首批的1000亿可能会分给这3家银行。对于银行来说,他们不太愿意给中小企业,尤其是给小微企业贷款,现在有两个不低于,就是说,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比例、额度不能低于去年,这两个不低于是硬杠杆。同时,这一部分专项金融债,相对而言,比起存款来说,它不受存款准备金的限制,而且对于购买专项金融债的这些银行来说,它有很好的流动性。所以大家才能都愿意来做这件事情,这对银行的积极性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调动。

朱永彤:政策明确了对小微贷款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 解决了银行对资产考核监管评级的担忧

(汉口银行行长)

银监会出台的这些差异化监管政策非常及时,我们的理解是,一种定向的宽松监管政策,它明确了对小微贷款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解决了银行对资产考核监管评级的担忧;二是创新的提出专项的金融债券,解决了银行的资金来源的问题;第三,应该说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式的调整,有利于银行进一步扩大小微贷款的规模;第四是放宽市场的准入,可以批量设立网点,有利于银行的增设小微贷款的专营机构网点,扩大金融的覆盖面。

钱勇:面临抵押物不足的问题

(淮北金宇机电设备制造公司董事长)

我们面临着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比如,你这个资产评估1000万,最多给你贷600万。正常需要的话,我们大概是1000万,但是今年只贷了500万。

罗天鸿:贷款手续复杂时间长难解燃眉之急

(广州芙莎化妆品有限公司)

我们碰到资金压力,一般就找亲戚朋友借一借,现在贷款太麻烦了。一个是要担保,担保还要申请,找人担保之外,还要抵押。像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处于刚刚开始起步的情况,这些东西就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另外,去贷款了以后,申请报上去,还要很长的时间;再一个,现在中小企业人工、工资,各方面费用都在上涨,压力很大。国家能够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那也是很好的。

左小蕾:最根本的解决方式需要有更多金融服务的措施和创新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中国的中小企业本身大概有几千万家,我估计小微企业也是上千万家。如果靠1000亿的资金去解决根本的问题,这可能是远远解决不了的。在这里面非常重要的是,它这个专项,专项在什么地方?要更针对那些有订单,而且是在实体经济的主营业务的发展中,处在非常高度的流动性的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应该优先给他们这种定向的支持。我相信这可以解决一部分燃眉之急,但最根本的解决方式还需要有更多其他金融服务的措施和创新。

刘戈:谨防这笔资金进入投机的领域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要救那些能够有生机的小微企业,也就是说,他有订单,而且能吸引更多的就业,那么这样的企业,我们帮他一把,最后他走出困境,他就活了。但有一些有的是陈旧的产能,或者他想拿钱去干别的,非主业的去炒作和投机,到最后,这个钱不但没有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反倒进入到投机的领域里,最后变成了我们经济虚火的助推剂。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需要银行在自身原有的风险控制体系里面有所控制。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有更多细则规定,引导这些钱的流向。

左小蕾:1000亿资金要能真正解救小微企业信贷难的困境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非常重要的是,这1000亿资金的流向,是不是能准确的定向到这个创新工具所需要去的目标,去真正解救小微企业信贷难的困境?银行在使用这笔资金的时候,一定要坚持风险控制,坚持定向宽松的一个目标,然后针对那些有竞争力的企业。监管机构一定要对这一笔资金的投向,有比较严格、审慎的监管。这样才会避免这一笔资金最后可能会有一些浪费,或者是进了不该进的地方,造成更大的风险。在这里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细化,要跟风险控制结合起来,对于那些需要被救助、救急的企业,要对他们进行体检,不要盲目的一刀切。

优惠的资本监管和激励政策,有望令小微企业与银行搭上线。世界各国的有效办法还有哪些?长效解决之道是否存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