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山谈印度小额信贷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2011年10月21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小额信贷之父 杜晓山 小额信贷 印度小额信贷危机

3.jpg

2011年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暨小额信贷高峰论坛10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小额信贷之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教授在会上发言。(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21日电(记者焦梦)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了第七届联盟年会暨2011年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系列活动。

“中国小额信贷之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教授在会上就去年印度小额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做出了深刻分析,也给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带来了警示。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自去年以来正经历着日益严重的小额贷款危机,由于一些印度小额信贷机构贷款利率过高,甚至暴力催收,使得小额信贷引发了各种争议甚至自杀事件的屡屡发生。

他认为,过分追求高利润率,损害弱势借贷人的权益,政府和外部强行不当干预形成以上的局面。印度小额信贷中安德拉邦小额信贷集中度太高,客户过度负债,不当的追逃债行为,贷款利率偏高,股东和管理层投资人的利率偏高,外部的负面压力过大。外部包括政客政府,社会舆论和媒体,机构的风险防控和能力跟不上规模发展,最终导致了小额信贷危机的爆发。

据他介绍,印度小额信贷机构呈现出两级分化的格局。有10个商业性的、大型的小额信贷公司资产过亿,也有9个小公司资产不到100万美元,其中资产过亿的机构的平均股权回报率达30.57%,最高的甚至达70%-80%;而资产不到100万的机构的股本回报平均值是负值,呈亏损状态,回报率最高的高达147%,远远高于正常的银行的股本回报或是资本回报率,低的为负190%,资不抵债。

另外,印度的小额信贷发展极不平衡。安德拉邦拥有最大的5个小额信贷机构,导致该地区贷款规模激增和借债人多来源借款。过去穷人贷款难,现在在安德拉邦穷人有很多好多机构追着放贷,每户平均额度远远高于全国范围里的平均额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