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呼吁人们关注贫困并付诸行动

2011年10月17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注贫困 "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

颁奖仪式暨作品展出在京举行,为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新华社联合举办的摄影大赛画上圆满句号

北京2011年10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值此“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今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和作品展。本次大赛由新华通讯社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旨在使人们对世界贫困的现状有了及时而深入的了解。很多引人注目的参赛作品揭示了造成贫困的原因、消除贫困的途径以及全球减贫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和依然面临的挑战。

现阶段,发展不均衡、自然资源匮乏和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恶化,对减贫工作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籍此,本次大赛旨在揭示世界范围内不平等问题给全球14.4亿贫困人口造成的影响,鼓励人们积极寻求对策。

自今年5月27日大赛启动至9月1日征稿截止,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万多张摄影作品。包括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俄塔社、共同社、肯尼亚《民族报》和日本《每日电讯》等在内的262家新闻机构参与了大赛。同时,全世界数千名摄影爱好者也积极投稿参赛。

大赛名誉主席 --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女士为来自海内外的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克拉克女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赛的积极意义,并进一步阐述了她今天早些时候在“2011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发言,着重强调了改善贫困群体生活条件以及发展可持续性减贫的重要性。

“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着一段艰辛的故事,同时也是历经磨难、苦尽甘来的故事,”她指出,“这些照片提醒我们,达到最终消除贫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要做到以人为本,这样才能来保证包容性的经济发展,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参与到发展的过程中去。”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先生也希望由此唤起大赛参与者的责任感,他表示:“关注贫困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核心,也是国际社会各行各业应尽的义务。作为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全媒体集团,新华社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这个摄影大赛,动员来自世界各地摄影家参与,再次显示了新华社投身人类公益事业的决心。”

大赛共设关注贫困贡献者、纪实职业单幅作品组、纪实职业组照作品组、纪实非职业单幅作品组、纪实非职业组照作品组、创意作品组和网络人气组7个奖项。仪式上,获奖者代表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意大利摄影师 Stefano De Luigi 带来的《肯尼亚旱灾》组图发人深思,从人类与环境的角度展示贫困,获得纪实职业组照作品金奖。最具人气奖被吴晓凌摘入囊中,他的作品《尘埃中的花朵》精细刻画了南苏丹人对未来的憧憬。

联合国与新华社的此番合作表明,双方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上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将共同致力于抗击贫困、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以及女性歧视等全球发展问题。在本次大赛圆满成功之际,克拉克女士也表达了她对于新华社致力于人类发展的感谢。

“本次摄影大赛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新华社合作的结果。我为此要特别感谢新华社,因为其慷慨支持极大地强化了媒体在提高人们关注贫困意识上的作用,新华社的行动也为国际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她说道。

*得奖名单与更多详情请见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zoom-inpoverty.org/

(消息来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