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除贫困日:聚焦2011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2011年10月17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国际消除贫困日 减贫与发展

各国决策者和扶贫专家齐聚一堂,探讨贫困结构的变化以及新的减贫思维与模式,注重发展质量,推动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北京2011年10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的“2011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政府官员、决策者、发展问题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减贫。国务院副总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女士出席论坛并致辞。

该论坛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承办,今年是第五届。论坛的召开正值全球发展的关键时刻:距离全球千年发展目标所确定的期限只有四年时间,而相对于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还有不到十年。与会者回顾了过去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思考并探索未来面临的挑战。制定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可持续性发展政策是此次论坛的核心议程。

克拉克女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为‘以人为本、包容发展’,这提醒我们发展的根本目标是致力于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平。因此,我们必须采取一种新的发展思维与模式,更加着重于发展的质量,并认识到人类发展过程中减贫工作具有复杂性和多重维度。”

克拉克指出,虽然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巨大的经济增长,尤其是东亚国家,但今天仍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并没有享受到这些成果。她强调了向14亿4千万每天依靠不足1.25美元生活的人群提供帮助的迫切性,以及将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创新成果与其他正在寻求自身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国家进行分享的重要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