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烫伤女孩获捐款超200万

2011年08月30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烫伤女孩 烫伤 红会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主治医师 医院方面 医疗费用

这么多善款该如何利用

家属:希望做秋蓉日后生活费

小秋蓉的伯父林桂强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工厂打工,每月只有 1000 多元的收入。 家里还有几亩薄田,但种的东西只够自家吃,根本卖不了钱。 “我们是不会放弃小秋蓉,但以后的生活很难说。 ”

林桂强说,自己有三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每月挣的钱只够他们自己花,并不能贴补家用。

而姑姑林天云尚未成家,每月也只有 1000 多元的收入。 她对小秋蓉的未来一筹莫展。 “即便她妈妈以后想抚养她,我也坚决不同意。小秋蓉会跟着我爸妈。

但爸妈年纪都大了,而且小秋蓉以后还要读书,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她希望,善款能留做小秋蓉以后的生活,包括整形、读书等费用。

律师:暂由医院代管最为合适

在十三行工作的戴小姐和朋友一起来医院捐款, 将 500 元现金送到林天云的手上后,看过医院工作人员的登记,她才放下心来。 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几个朋友本来想捐款, 但由于质疑善款的流向,最终没有跟自己来。 “我们只想确保这笔钱能全部用在小女孩身上。 新闻也报道过很多,善款被挪到别的地方。 ”她建议,现在事件关注度那么高,可从网络上选出几名志愿者,成立一个团队,监管这笔善款。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则认为, 应当喊停捐款,“善款太多不利于小秋蓉的成长”。 假使小秋蓉没有监护人, 捐款还可继续。 由于小秋蓉有监护人,应由监护人负担抚养责任。

对于大大超出需要的善款又如何处理?

朱永平认为, 目前中国除中国红十字会外,不存在独立的慈善机构,如何将慈善资金向慈善基金转型确实是一大难题,慈善机构的公信力、透明度等问题困扰着不少想献爱心的热心市民。 在这个大环境下,市民应将善款捐给第三方,由第三方进行监管。 医院作为与小秋蓉关系最密切的第三方机构, 负责小秋蓉的一系列治疗和康复工作, 公信力相对较强, 所以由医院对善款进行代管是最为合适的,而医院完全有能力管理这笔钱。

朱永平建议,如果善款在支付完小秋蓉一系列治疗以及康复费用后还有剩余,医院可继续代管,等小秋蓉满了14 岁具有半民事能力后, 通过与小秋蓉签订法律合同,把余下的善款还给小秋蓉。(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林园 何伟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