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浪儿童服务救助列维稳中心工作

2011年05月09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作中心 维稳 流浪儿童

法制网乌鲁木齐5月9日电 记者 潘从武 “全区各地要通过发挥乡镇(街道)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社会治安联防机制、重点工作联动机制、突出问题联治机制、平安建设联创机制、社会管理联抓机制这六大机制,把工作中心建设成基层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综治委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乡镇(街道)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综治办负责人今天向记者介绍说,去年以来,新疆全区大部分乡镇(街道)已建立综治维稳工作中心,且多数运行情况良好,作用逐渐显现。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工作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新疆综治委在《指导意见》中要求实行首问责任制度,工作中心值班人员或在岗接洽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应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登记备案,及时办理或分流,全程了解办理情况并及时向群众反馈,直至工作流程终结,重大情况立即报告。

《指导意见》强调,工作中心要突出六项机制,包括: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工作中心组织各组成部门,采取日常排查、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等方式,对矛盾纠纷和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对重大疑难或涉及两个以上单位部门的纠纷,由工作中心直接调处或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共同解决;社会治安联防机制,工作中心定期开展治安形势分析,及时发布治安预警,落实治安防控措施;重点工作联动机制,工作中心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客观需要,统一调配使用各组成部门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突出问题联治机制,工作中心调动多方参与,综合施策,严厉打击辖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解决综治和维稳工作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平安建设联创机制,工作中心要广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村(社区)、平安寺院、平安家庭、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各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提高创建实效;社会管理联抓机制,加强实有人口管理,组织开展对流动人口和闲散青少年、流浪儿童、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救助和教育管理工作,落实高危人员和重点人口管控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