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青年创业可申请小额贷款 详解如何申请

2011年04月19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小额创业贷款 创业项目 贷款额度

一些青年有好的创业项目却苦于没有资金怎么办?记者昨日从共青团南宁市委了解到,今年南宁市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将作为共青团南宁市委一个重点工作项目,给面临创业瓶颈的青年进行扶持,力争全年发放贷款2亿元,扶持11000名青年创业。

2008年5月,邕宁区蒲庙镇良信村青年黄书金返乡创业,他承包了荒山开辟做兔子养殖场,去年,随着销路的逐渐打开,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却苦于资金有限,四处借钱都没借成,自己向银行申请也由于没有合适的担保人而遭拒。幸好有了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的帮助,他先后获得了6万元贷款,盖起了养殖基地厂房,如今的他创业项目价值已超过20万元。

为了帮助更多像黄书金一样有着创业志向却苦于有资金难题的青年创业,今年,团市委将继续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通过有效的方式扶持青年创业,采取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团银合作示范区,探索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提高创业组织化程度,积极发挥青年创业志愿导师团的作用,为青年创业提供技术服务等措施对青年予以扶持。

在完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方面,将建立市、县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为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培训、贷款推荐等服务,建立南宁市青年创业协会,搭建创业青年相互交流与合作平台,在协会内通过成立风险准备金,帮助青年向银行申请贷款。

■ 相关链接

青年如何申请小额创业贷款?

★基本条件:年龄在18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不良信用记录,有创业愿望和一定基础的青年。

★贷款额度:青年创业小额创业贷款额度原则上控制在3000—30000元以内,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具体程序:共有申请、筛选推荐、受理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贷款收回等程序,符合贷款条件的青年向所在村(社区)的团干信贷联络员申请,填写《青年创业贷款申请表》,内容包括青年姓名、创业示范项目、产业名称、基地规模、生产能力及市场、资金需求、受团内表彰等情况,填写完后交至各乡(镇)团委。乡(镇)、村共青团组织调查,了解贷款申请人和担保人的信用状况。经当地团组织摸底后,审查汇总到银行,银行调查并建立资信档案,银行对创业青年进行授信,银行发放贷款。

★贷款方式

信用贷款:指基于对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不需要抵(质)押或保证担保的贷款。

保证贷款:指以第三人承诺在借款人不能偿还贷款时,按约定承担一般保证责任或者连带责任而发放的贷款。保证担保的形式一般有联户联保、一户多保、信贷担保机构担保等。

联保贷款:指没有直系亲属的多个自然人或小企业等自愿组成相互担保的联保小组后,银行向联保小组任一成员发放的贷款。联保小组贷款实行“自愿联合、多户联保、依约还款、风险共担”。联保小组任一成员贷款到期不能偿还时,其他成员要按约定承担连带责任。

抵押贷款:指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财产作为抵押物发放的贷款。对于额度较大,期限较长,风险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贷款,银行一般要求采取抵押贷款形式,目的是控制贷款风险。

质押贷款:指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动产或权利为质物发放的贷款。存单、国债、具有现金价值的人寿保单等,均可作为质押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