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救助:流浪动物的“希望工程”

2011年04月06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浪动物 救助站 希望工程 流浪狗 救助流浪 流浪猫 救助工作

近些年,伴随“宠物热”的不断升温,城市流浪动物越来越多。这些被主人因为种种理由遗弃的小猫、小狗,大都没有采取过防疫措施,身上携带各种病菌和寄生虫的几率远远高于家养动物;同时,部分流浪动物还可能袭击、伤害他人,危及公众的人身安全。

与日俱增的流浪动物“大军”,势必引发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它们的凄惨命运,也引起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如何“保护动物、善待生命”,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正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流浪动物救助,由此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收容、救治、领养流浪动物的行列,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这些无辜的生命,捍卫它们生存的权利。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络救助的快捷与便利,更使这一特殊的“希望工程”释放出勃勃生机。据悉,目前我国已有36个城市和地区自发形成了救助流浪动物的民间团体,这些团体大都采用微博、博客、QQ群、论坛等网络交流平台的联动,来组织流浪动物的救助活动。

“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就是它们中的一员。这是负责人何江龙和同伴在2008年建立起来的一家网络救助站。目前,救助站主要由微博、博客和两个QQ群组成,正式注册的会员有360多名。

何江龙说,与传统的流浪动物救助模式相比较,网络救助具有明显优势。一方面,网络交流的便捷,能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流浪动物的救助;另一方面,借助于开放的网络平台,救助流浪动物的活动更容易召集社会各界的力量,从而形成好的社会效应。而且,微博、博客、QQ的信息发布与共享“门槛”很低,流浪动物的照片上传后,很快就会有爱心人士咨询领养。

3年多的运行时间里,成功救助的事例在“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不胜枚举。日常生活中,只要发现有流浪动物,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把这些弃养宠物带回家中,并把照片发布到网上,然后编辑相关信息,等待市民领养。

豆豆就是这样一只被成功领养的残疾小狗。2010年上半年,一位网友在兰州双城门附近发现了后腿被车撞断的豆豆,随即将它送进宠物医院做了截肢手术。本地一位退休市民知道了这一情况,在豆豆手术后接连照顾了20多天,并最终收留了它。今年春节,还有一位网友在西固收留了一只流浪狗。不久,这只狗又生下了4只小狗,何江龙通过微博发布了小狗照片。很快,4只刚刚出生的小狗就被市民领养了。

据何江龙介绍,加入“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的很多网友,都是极富爱心的“救助狂人”,他们只要碰到流浪猫狗,就会带回家中。网友“子墨‘黛’”,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救助狂人”。去年,有网友在西固发现了一只流浪狗,“子墨‘黛’”听说后立即把小狗接回家中,一直照料到有了收养人。最近,又有网友在新港城捡到一只小母狗,“子墨‘黛’”又把这只狗带到家里照顾,现在这只狗过几天就要生产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