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遭遇瓶颈问题亟须解决

2011年03月21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贷款 担保方式 创业就业

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妇联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以来,相关部门提高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扩大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渠道,推动了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但受诸多因素影响,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瓶颈性难题仍然存在,亟须解决。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笔者所在的垫江县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132.3万元,其中妇女贷款4156.1万元,占45.5%;小额担保贷款直接受益妇女596人,占直接受益总人数的45.8%。但妇女创业就业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瓶颈性难题仍未解决。困难有三:

一是设置门槛较高,妇女申贷难。现行相关政策规定,申请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须出具抵(质)押物清单或担保合同。这导致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涵盖面窄,失地农民等贷款难,加之抵押过户费用较高,为数众多的创业妇女对此难以承受,她们不得不因此放弃贷款。二是审批程序较为繁琐。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须就业局审查、财政局再审后,交农商行等金融承贷机构初审后再由信贷人员逐个实地审核,然后农商行等金融承贷机构择时研究放贷。这个流程,最短的需要一个月,长的需要好几个月。三是担保方式单一。按规定,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可以采取抵押贷款、质押和信誉贷款抵押等担保方式。但在具体工作中主要实行的是房产抵押。因申请人没有房产证或合适的担保人,除此之外的质押、信誉贷款抵押基本上没有开展。四是银行比较效益低。与其它业务相比,银行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量大,成本高,比较效益低,故积极性不高。

为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持续高效开展,助推微型企业发展壮大,建议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瓶颈性难题。

一、降低贷款发放门槛。让有创业愿望又有创业能力的妇女能够通过政策扶持和金融扶持实现创业就业。

二、简化担保贷款程序。一改往日实行程序多、耗时长的分头审核办法,妇女小额贷款申请人可在所在乡镇社保所就近申请贷款。

三、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将农户的林权、土地使用权、农村养老保险金和农业企业无形资产、信用证、定购单等作为担保物,纳入小额信贷抵押范围。借鉴陕西省“小额到户、整贷零还、五户联保、妇女为主”和孟加拉国乡村银行“五户联保”的信贷模式,按照“自愿组合,亲属回避,互相帮助”的原则,妇女申请小额贷款,若不能提供抵押物,只需提供没有直系血亲的五户居民愿意担保的证明和经论证可行的发展项目,就可发放贷款。

四、充分调动承贷金融机构积极性。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安排一定财政资金,对农商行等承贷金融机构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专项考核。另一方面要采取政策讲解、信息咨询等方式,积极引导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妇女强化市场意识,结合经济发展实际和自身特点确定创业项目,有效提高参与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余龙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