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部门救助乞儿 开展专项行动

2011年02月22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站 救助保护 流浪乞讨 拐骗

年幼的小女孩就这样坐在冰冷的地上行乞。记者卢政 摄

救助乞儿 四部门齐出手

四部门包括民政、城管、公安、卫生,救助保护专项行动于昨天开始,为期3天

市民若发现路边有流浪行乞儿童或遇到儿童被拐骗、拐卖,可向民政、公安举报

市民可以这样参与救助

民政局:市民若发现路边有流浪行乞儿童,可拨打求助热线 22832532或22678926与民政部门联系。

公安部门:市民若遇到儿童被拐骗、拐卖事件,可通过以下3种方式向公安部门举报。

1.拨打110;

2.登录东莞警察网。目前公安部门已成立网监支队,24小时密切关注儿童被拐骗信息;

3.登录平安东莞微博。

本报讯(记者张晓嘉、喻莉萍)昨天开始,东莞市民政局、城管局、公安局和卫生局四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拉开救助保护街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专项行动。

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中一经发现有未成年人流浪乞讨,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其采取救助保护,并考虑通过微博帮孩子们寻找亲人。市公安部门也透露,接下来将加大力度严厉打击街头组织儿童乞讨和强迫未成年人乞讨的违法犯罪行为。

3天内拉网式救助乞儿

“我们开展此次行动,将根据不同情况,对行乞流浪儿童进行不同的救助。”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事务科工作人员郭薇告诉记者,本次行动将持续到明天。这3天内,专项行动组将在火车站、机场、繁华商业区等重点区域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开展拉网式巡查救助。

据介绍,行动中发现的未成年行乞者若是被父母利用而乞讨的,行动组将进行批评、训诫;如果是被非亲属成年人利用的孩子,公安机关会查明孩子的真实身份,帮助他们找到家人,先解救,后救助;而暂时找不到家人的,民政局则会将孩子护送到市救助站。

“现在我们救助站就收留了20多名未成年人。”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张玉英表示,这些儿童多少都存在一定的智力障碍,截至目前均未找到家人。救助站一直在利用各种手段帮助孩子找家人,“我们已经将孩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了,现在也正在考虑采用微博。”

民政呼吁“社会总动员”

“单靠几个部门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希望广大市民能一起行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