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农民工节后回渝就业可领300元红包

2011年01月31日14: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农民工 扶贫

春节回家过年的贫困农民工兄弟注意了:如果过年后,你们留在重庆范围内就业,且满3个月的,将能够在各区县扶贫办领到300元红包———昨日,市扶贫办主任王义北表示,这样是为了挽留农民工就近就业或创业,以满足我市不断发展的需要。

王义北说,随着我市IT、化工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用工需求增长迅速,而重庆本身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留住返乡农民特别是返乡贫困农民工,既能就近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用工缺口,还能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可谓一举三得。

“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在重庆本地就业,虽然月均工资约少500-1000元,但除去往返、食宿等生活成本,差距其实不大,更何况还能抽空回家看看孩子、老人,相信大家心里都会做一个比较。”王义北说。

为了留住农民工在渝就业,市扶贫办除对春节后在本市企业就业满3个月的建卡贫困农民工发放300元“红包”外,还将联合11所职业培训基地校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培训期间,凡是建卡贫困户,每人每月补贴250元生活费。

如返乡农民有创业需求,市扶贫办将给予所需资金的贴息贷款,并组织他们参加西南大学的创业培训。此外,春节期间,市扶贫办还将围绕“鸡牛羊兔蜂林果药桑菜”十大扶贫骨干产业和“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专门为回渝农民工举办一次现场招聘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留在家乡。

根据市扶贫办初步预测,这几项政策,能留下5万名回乡过年的建卡贫困农民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