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病救助让重病患儿有病可医

2011年01月18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病救助 患儿 临床路径 医疗费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俗话说,孩子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肉,如果孩子患了大病,身为父母,特别是农村孩子的父母,因付不起巨额的医疗费,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受病痛折磨,生命随时有可能从眼前消失,这是何等的哀痛和揪心。
  今年1月底,这种令人心痛的状况将不复存在。2010年6月卫生部发文,要求各省(区、市)开展“大病救助”试点,先救助农村得大病的孩子。2010年8月底,我省救助申报工作已经开始,9月20日正式启动报销程序,今年1月底,我省的新农合儿童大病救助工程将在全省全面铺开!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都觉得“生啥都别生病”,不少家庭“因病致贫”,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
  人吃五谷杂粮岂能不生病,生了病连个医院都不敢去,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假如自己的亲人患上了大病,却看不起,只能眼睁睁看他离去,那又是一种何等的无奈、何等的痛。
  正是基于无奈,众多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新生患儿遭遗弃,有道是虎毒尚不食子,我们很难想象父母亲手将孩子遗弃时的感觉。
  而如今,让大病患者能够得到医治,同样成为国家和有识之士的愿望。
  经过了近5个月的试点,目前,我省新农合大病救助工程全面铺开的条件和时机都已经成熟,农村儿童大病救助的大幕正式拉开。届时,在定点医院按照临床路径治疗,新农合可报销70%的医疗费(不设起付线),民政医疗补助补偿金可报销20%,即患者自己只用承担一成医疗费。 今报记者 周晓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