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机构盼"名分" 吴晓灵警示非法集资高压线

2011年01月07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小额信贷 吴晓灵 非法集资 信贷市场 名分 农村金融 高压线 汤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汪小亚副局长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务委员会主席吴晓灵女士在“首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高峰论坛”上致辞。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林磊) 最近印度发生的小额贷款危机,正引起央行等有关方面的关注,内地小额信贷机构的“名分”和发展走向等问题可能将被列入监管讨论的范围。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首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高峰论坛”致辞中强调,小额信贷的发展对发展农村金融,农村经济相当重要,但这个行业的高压线就是绝对不允许非法集资。

监管提防风险

“在中国的小额信贷机构正在迅速扩容之时,印度发生的小额贷款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汤敏表示。

现代金融业是一个社会效益较强的行业,这一行业除了考虑自身的盈利外,更要考虑对社会的影响。总体上来看,中国的小额贷款监管相对是比较严的。一开始就有利率的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的四倍,并严格执行不准吸储的严格规定,同时各省市还有金融办的监管,但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依然充满着风险,尤其有机构为了短期效益,冒险违规。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指出,小额信贷机构的推进取决于现实自身的操控能力,自身的把握能力,社会的关注支持的能力以及政府能够放心监管的能力。这些能力达不到的时候,不要过急,一件事走的过快,可能就会出问题。

实际上,中国各地对小额信贷机构的监管实践正不断的丰富。比如,黑龙江省金融办比较早制定了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他们提出,以主管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中介见证、合作银行监管、社会监督共同发力,对于存在非法集资、暴力催债的小额贷款公司,用市场化的方法监管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不少小额信贷机构的人士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机会得之不易,虽然目前信贷市场存在不少管制,但妄图以违规换取非法收益的结果很有可能导致因为一颗老鼠屎,就把一锅汤给倒了。对此,吴晓灵警示:“违规经营无助于打开过多的管制,只会关闭刚刚开启的大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