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百人拉网巡查救助流浪人员

2011年01月07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站 救助 流浪人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强实习生/余婷通讯员/文燕媚)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小寒”。昨晚,广州市、区两级流动救助服务队的30多台流动服务车、上百名工作人员集中出动,开展拉网式巡查救助,防止流浪乞讨人员因为寒冷倒在街头。

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气象台悬挂黄色以上预警信号,他们就会及时启动相应的救助预案。民间有“冷在三九”之说,在“小寒”、“大寒”前后,救助任务非常繁重。

昨晚8时,笔者跟随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中的一个小组进行巡查,直奔火车东站方向。当车开到林和东路149号某自助银行门前时,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一位老人蹲在台阶上抽烟,身边一名年轻女子则坐在大包小包的行李袋上呜咽。

“阿伯,你们为什么坐在这里,怎么了?”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老伯回答说:“这是我的女儿,有智力障碍,我从河南带她来广州治病,没有钱住旅馆,只能露宿在这里了。”

工作人员劝老伯带着女儿先进救助站暂住几天,不要因为露宿冻坏身体。老伯接受了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热开水和棉衣,但是不管工作人员怎么劝说,他总是很固执地拒绝进救助站。

随后在广州火车东站一处桥洞里,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位来自福建的流浪汉。身患残疾的30多岁的小吴睡在地上,身下铺着一床薄薄的毛毯。他说,自己来广州已有半个月的时间,以前在家乡一家福利工厂上班,但因工厂倒闭,才到广州找工作。

小吴说自己对救助站不了解,他听人说进了救助站就不容易出来,所以不愿进站。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向你保证,你进了救助站之后,你想什么时候出来都可以,我们绝对不会限制你的自由的。这两天天气冷,我们怕你睡在外面冻坏了,还是先进救助站避避寒吧。救助站内24小时有热水,专门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天气暖和之后,你再在广州找工作,我们不拦你。”

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小吴终于卸下心防,跟着工作人员上了流动救助服务车。

据了解,本次新年寒潮中,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每天均有70多人主动进站,市区分站服务队的流动救助车共在街头救助229人。在每一次的救助行动中,流动救助队均会向流动人员派发棉衣、食品和外用药品。据悉,新年元旦至今,未发现流浪乞讨者因身体不适需要向120求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