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南方若再现低温冻雨或酿成更大范围灾害

2011年01月06日08: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冻雨 2008年 信息协调 低温 全球华语广播网 国家电网 酷评 蔬菜 人流物流 雨雪天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千年极寒没有到来,但这个冬天依然寒冷。新年伊始,中国大部分地区受到寒潮影响,湘黔贵等地区更是出现了冰冻雨雪天气。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2008年那场对南方很多地区造成很大影响的雨雪冰冻灾害。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周兵在此前接受采访表示,发生2008年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不大。对此,大家是不是就可以掉以轻心?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做出今日酷评。

主持人:回顾2008年那样的雨雪冰冻灾害应该很有指导意义,当时的灾害是不是仅由天气造成的?

杨禹:显然不是仅由于天气造成的。气象局专家说,今年天气可能比2008年要好。但不能因此放松警惕,造成类似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有各方面因素,天气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比如,南方地区山区比较多,山路坡道比较多,很多高速路或山区公路上,一辆车出现问题,可能造成大范围拥堵,疏导起来会很费力气。我国每年1月到2月正好是交通运输旺季。春运是很多人把货物放到公路铁路上,运输压力非常大。国家电网,特别东部沿海地区用电主要靠西电东送。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以南这些地区,从西部电网一直运送到东部。电网系统正好自西向东穿过这片容易产生低温冻雨的地区。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只要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出现低温冻雨,就有可能酿成更大范围的灾害。

主持人:面对目前的天气状况,尤其是变化无常的未来天气状况,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杨禹:真正的考验也许还在后边,需要做好两方面准备,一是对即将到来人流物流运输高峰,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防止有些地方因为堵车造成人员在路上长时间滞留,相关部门的救援措施必须做好管理准备,包括物质准备。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南方城市已出现自来水设施被冻裂的情况。城市内部水、电、蔬菜、粮食等要有充分准备。再有,面对大范围自然灾害,有效的信息协调能够遏制灾害的苗头。今年可以更有效的信息协调,把这些已经出现灾害的情况,及时通报给社会各界,避免灾害逐步升级。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