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五省“冰”临城下 中央地方联手抗灾

2011年01月06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凝冻天气 抗灾 冰雪灾害 公路应急 融冰 蔬菜价格 物价上涨 运输部 最新天气预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石岩)新年伊始的持续雨雪天气,使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县市遭受寒潮冰雪灾害。民政部5日称,截至4日17时,江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5省共383.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5.8万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中央相关部委及地方积极联动,保障受灾群众财产安全。交通运输部4日召开贵州、湖南、广西三省区应对低温凝冻灾害公路应急保通视频会商会,要求三省区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局部受阻、全网管控,远程分流、近处疏导,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原则,尽最大的努力用最短的时间抢通受阻路段,切实做到保畅通、保运输、保安全。

公安部称,各地公安机关出动大量警力,全力保障交通畅通和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继元旦期间贵州交警全员上路保畅通之后,1月4日,贵州又组织上千名基层公安民警投入到保畅通保民生工作中。重庆某公安分局民警为救助被冰雪围困的老幼,爬行半小时抵达现场施救。

贵州电网先后有300多条线路出现覆冰,南方电网贵州公司首次在抗凝冻中启动融冰装置成功融冰,8个停电乡镇也都在5日全部恢复供电。

广西交警总队发布的消息称,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贵新高速因冰雪封闭后于4日再次恢复通行,国道210线广西河池南丹段也随之恢复正常通车,此前滞留的1500多辆车顺利驶离。

此外,受冰冻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广西柳州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最新行情监测显示,10种蔬菜价格比前一周上涨超过40%。针对这种势头,一些地方出台相关举措,严防物价上涨借势灾害天气死灰复燃。湖南省物价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从六方面着手严防冰雪天气物价上涨。各地交通部门也积极出台举措,保障流通环节畅通。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贵州、湖南等地区的低温凝冻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1月7日左右贵州等地还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及冻雨天气,公路应急保通任务仍将十分艰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要求三省区交通运输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保障公路畅通和运输安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