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16.3万妇女 甘肃省妇女"小贷"经验风行全国

2010年12月27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小贷 小额贷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妇女小贷成为妇字号“圆梦”工程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如血液和氧气一样,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设施农业和养殖加工业发展之中,并发挥着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间接带动其他多个产业发展。妇女小贷不仅促进了一个家庭经济发展,而且带动了一个产业、多个项目的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妇字号“圆梦”工程,为“妇字号”工程发展铺就了一条致富增收、自强奋进之路。

31岁的谢梦雨是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人,2002年毕业于甘肃政法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前往广东省中山市肯德瑞灯饰有限公司做零配件采购工作,2005年至2006年在兰州市罗马灯饰城开了一家灯具店,2007年回到天水后一直未就业,以打零工为主。

由于从事过灯饰采购工作,比较熟悉水晶加工的流程,谢梦雨看到了水晶加工潜藏的巨大商机,今年7月份,拥有一腔创业热情的谢梦雨只身去浙江省金华市进行考察,亲眼目睹了水晶加工生意的前景,毅然决定在家乡创办水晶加工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帮助谢梦雨解决了资金缺口难题,今年9月,购进机器设备20台投入生产。现在总投资10万余元,可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就业。同时,谢梦雨在胡大村、王家庄和赵家庄村建立了3个培训点,现已培训工人31人,月工资在1200元以上。

36岁的武桂花是山丹县清泉镇西街村人,武桂花和丈夫现从事绵羊繁育、品种改良工作。武桂花自2003年起开办养殖场,发展养殖业,先以养殖起步,后转为养羊,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今年,她通过申请,在信用社贷到妇女小额创业贷款8万元。在拿到小额创业贷款后,她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一次性购买了10吨优质青储饲料,再也不为东奔西跑找饲料、找资金发愁了,同时又引进了100只小尾寒羊优良品种,扩大了饲养规模,提升了饲养能力,仅此一项就可为其带来至少3万元的收入。至2010年10月底,她的羊只存栏数达到1800只,预计全年可赢利30万元。

引入“信贷+保险”等商业化贷款担保方式

“开展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全国和我省都是第一次,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创新发展。”省妇联发展部李部长介绍,最大限度地满足创业妇女贷款需求,最大限度地规避贷款风险,真正使这项惠及广大妇女群众的政策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以城乡妇女的创业增收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一直以来是我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展和奋斗的目标。我省各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进展也不平衡,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与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现状相结合,与农民实际接受能力相结合。

我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贷款期限一般为两年,目前一个周期还没有完成,我省武威、酒泉、张掖、白银、平凉、庆阳、定西等市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已达规模,工作重点将加大放贷速度向诚信教育、培训指导、管理服务、完善机制、防范风险转变。还没形成规模的兰州、天水、金昌和嘉峪关等市,在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加大放贷力度。

完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帮助妇女解决在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推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一方面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关系到经济社会稳定的全局,另一方面有助于支持农民工创业,保障妇女发展权益。据李部长介绍,我省将从源头抓起,做好贷前调查摸底工作,结合各地实际把握分寸,在放贷时既不能一哄而上、搞大兵团作战,也不能在无限放宽政策的前提下,变“应贷尽贷”为“申贷尽贷”。我省将继续探索信用担保、联户担保、质押抵押担保等方式,引入“信贷+保险”等商业化贷款担保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户办理农业保险和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增强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