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16省建立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

2010年12月27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制度 城乡居民 民政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截至2010年11月,城市低保保障对象2307.8万人,月标准240元,同比提高7.1%;人均补助水平168元,同比提高15.9%。农村低保保障对象5179.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549万人;年标准1136元,同比提高8.8%;月人均补助水平62元,同比提高22%,均不含2009年春节一次性补助。农村五保供养人数553.7万,年人均集中供养水平为2804元、分散供养为1990元,同比分别提高12%和11.6%。1-9月全国城乡医疗救助支出85.8亿元,同比增长28%,共救助5937万人次,“一站式”医疗服务模式广泛推行。探索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有的省市探索建立了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在16个省份全面建立。中央财政共投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资金744.2亿元,比上年增加123亿元。

民政部修订颁布了《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部分地区统一了集中与分散供养标准。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建立,各地为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供养对象发放物价临时补贴,惠及近8000万人。中央财政首次向中西部地区下拨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价格临时补贴资金3.5亿元。居民家庭收入核对试点继续推进,社会救助管理的精确化水平逐步提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