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贫困人口比例增加 西部增至66%

2010年12月22日13: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 范小建 返贫 贫困人口 抗灾能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工作会议获悉,本世纪头十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但受自然灾害严重威胁、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影响,未来十年扶贫开发任务艰巨,返贫压力仍然较大。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表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10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就。农村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9423万减少到2009年的3597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8%;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明显增加;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全面加强。

其中,重点县新增基本农田、新建及改扩建公路里程、新增教育卫生用房大幅增加,安全饮用水农户比重、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自然村比例显著提高,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范小建表示,目前,我国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庞大,受自然灾害异常严重、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等因素影响,返贫压力仍然较大。未来十年,我国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

其中,发展严重不平衡导致连片特困地区矛盾更加突出。据国家统计局贫困监测数据,2001年至2009年,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例从61%增加到66%,民族地区八省从34%增加到40.4%,贵州、云南、甘肃从29%增加到41%。

同时,自然灾害严重,防灾抗灾能力不足也是我国扶贫开发面临的重要问题。据统计,贫困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五倍。防灾抗灾能力不足导致许多生态环境脆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牧业生产受灾害威胁十分严重。

范小建强调,要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首要任务,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启动连片特困地区综合治理试点、大力拓展社会扶贫领域、完善扶贫工作机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