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兔唇”患儿可申请救助

2010年12月21日15: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兔唇 感冒药 贫困证明 甲状腺功能减退 唇腭裂 唇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省儿童医院近期收治了10名兔唇患儿。 记者 龚磊 摄

本报12月20日讯 “我怀孕两个多月时喝了几包感冒灵冲剂,这是引起我女儿‘兔唇’的原因吗?”今日上午,醴陵白兔潭镇的朱姣(化名)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住进了省儿童医院五官科。在这里,和她女儿一样等着做“兔唇”手术的有10个幼儿。

主治医师黄敏说,该科每年要做200多例这样的手术,引起“兔唇”的原因有多种,妊娠后13周内盲目服用感冒药是致病的主因之一。

准妈妈吃感冒药生下“兔唇”儿

与朱姣情况相似的是,娄底的胡园(化名)在怀孕3个月时服用了感冒药,也生下一个唇裂女婴。“我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的,没想到结果会变成这样。”

来自郴州临武的周翠(化名)和婆婆一道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来做手术,儿子是先天唇腭裂,周翠告诉记者,他们那里没污染,她怀孕期间也没吃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儿子唇腭裂。“孙子出生那一周内,我在我们县人民医院看到有4个‘兔唇’儿出生。”婆婆说,咋这么多小孩患这样的病啊?

每年为260多名“兔唇”儿手术

“这两年确实感觉此类患儿比较多,我们科室每年要做260多例。”黄敏介绍,老百姓通常说的“兔唇”包括唇裂、腭裂以及唇腭裂,造成“兔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孕妇营养缺乏特别是维生素缺乏;怀孕前3个月过度呕吐;孕期服用过“反应停”、阿司匹林、某些抗生素和皮质类激素药物;病毒感染;遗传因素;放射线等环境因素等。

此外,民间有一些迷信说法,称怀孕期间拿针、剪刀在床上剪东西,吃兔肉等,生下的孩子就会是兔唇。专家称,这完全没有科学道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