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扶贫宜采取"联网辐射"代替"梯度推进"

2010年12月20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厉以宁 扶贫工作 贫困地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18日电(记者关桂峰)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云南昭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过程中,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应采取联网辐射战略。

厉以宁说,根据研究,一般地,经济发展较快的"富裕地区"多集中在沿海、沿交通干线、沿江地带。而除了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居住地区、沙漠地区等,几省交界处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如贵州、云南、四川交界处的乌蒙片区,湖北、河南、安徽交界处的大别山地区,河北、内蒙古、陕西交界地区,湖北、陕西、四川的交界地区等。

厉以宁认为,针对这些几省交界处的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宜采取联网辐射,而不是梯度推进。他说,中心城市联网辐射战略优于梯度推进战略。如乌蒙片区的扶贫,应在附近的重庆、成都、昆明、宜宾、贵阳、遵义等中心城市的带动下,由中心城市向贫困地区逐渐辐射,并着重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利资源开发等。这样,贫困地区才能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