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十年扶贫开发:贫困村互助社与小额信贷"联姻"

2010年12月20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扶贫开发工作 开发扶贫 扶贫攻坚 扶贫模式 整村推进 贫困村 贫困农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1年,全省贫困人口为437万人,57个贫困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1138元,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833元。

——2010年,我省贫困人口为276万人。去年,57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13元,其中,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361元。

这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排列,而是扶贫开发10年,全省上下决战贫困交出的一份漂亮成绩单。

“八七扶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从2001年,我省进入扶贫开发新阶段。新阶段意味着新问题,更催生出了新思路。10年来,在构建“大扶贫”的战略下,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探索新观念、新机制、新模式,挖掘和激发了57个贫困县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动力,实现了贫困地区的大发展、大跨越!

新观念:从“输血救助”到 “造血共赢”

“贫困地区要发展,主要靠产业发展,靠开发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省扶贫办主任刘昆明说,“只有发挥贫困地区的区域资源优势,进行开发性建设,才能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温饱、脱贫致富。”

与过去扶贫资金“撒胡椒面”不同,2004年起,我省创新扶贫方式,开始实施以贫困村为单元,瞄准贫困对象、落实帮扶措施、集中有限资金、扶持贫困村整体脱贫的整村推进工程,让昔日的贫困农民开始走上自立自强的脱贫之路。

整村推进使原本分散的资金形成了“拳头”效应,办成了许多以往想办没钱办的大事。高山屯村是阳高县2009年实施的整村推进项目村,经村民代表投票表决,该村成立蔬菜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钢管移动大棚,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全村新建移动大棚24个,每个棚收入1万元左右。村民们高兴地说,整村推进“推”出了新生活啊!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7亿元,扶持6553个村实施整村推进,170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扶贫移民是我省扶贫开发方式的成功实践。石楼县教鹏焉移民户韩金平过去年收入仅为2000元,生活过得很拮据;如今老韩经营日杂店、信息服务中心等,年收入突破2万元,好日子是越过越有味!每当华灯初放,在垣曲县舜乡移民小区的文化广场上,移民们随着优美的音乐翩翩起舞,放声歌唱,尽情地享受着美好的幸福生活。从1996年到现在,我省累计投入资金15.14亿元,搬迁山庄窝铺6823个,新建移民新村797个,迁出贫困人口50.82万人。

脱贫还须强根本。记者在五寨、左权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采访时发现,为了挖掉“穷根”,各地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引导扶持贫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左权县麻田顺康天然农产品公司是集收购、加工和基地建设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采取公司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县6个乡镇120个村的7000多农户从中受益。据悉,目前全省受益于扶贫龙头企业的农户超过14万户,约40万农民从产业化扶贫链条中获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