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西部地区扶贫首先应改革财税体制

2010年12月17日15: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税体制 厉以宁 扶贫工作 改革试验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民网昭通12月16日电 (康静 徐元锋)“我呼吁国家在整个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对西部出台特殊的政策,首先就是改革财税体制”,北大教授厉以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是在16日云南昭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西部有些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凭借自身的力量很难解决贫困问题。厉以宁认为,国家应该用政策扶助西部脱贫,在十二五规划中改革财税体制,分税体制已经不适合当前的情况。他说,西部是一个资源富足的地域,资源应当有偿利用,不能只是资源输出,留给西部的永远是矿坑和废渣。

对于扶贫问题,厉以宁说:“我的观点是应该采取联网辐射战略,而不是梯度推进战略。”他说,过去国家长期采取梯度推进战略,东部向中部推进,中部向西部推进,现实看来,这种方式效果不是太好。而采用联网辐射战略,就像乌蒙片区的重庆、成都、宜宾、庐州、贵阳、遵义、昆明等中心城市能够在国家统一规划的前提下联成网,建好乌蒙片区贫困县市之间交通,做好水利资源开发等,效果会更好。

乌蒙山区的贫困急待解决,厉以宁认为,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如果能把乌蒙山片区作为一个改革试验区,扶贫试验一定大大有利于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

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大省,厉以宁经过对云南扶贫工作长期的调研研究,他对云南少数民族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应该注意对资源的保护、尊重民族习惯、让民营企业参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三点云南都做的很好,应该充分肯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