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疗救助无缝隙覆盖 万名群众获救

2010年12月13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 医疗费用 医疗救助资金  大病医疗救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0日上午,记者在嘉祥县采访时,该县印刷厂52岁的下岗职工闫先庆告诉记者,因身患尿毒症,家里已经花掉30多万元的医疗费。明年,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工作将在全市推开。

本报济宁12月12日讯(记者 王海龙 见习记者 胡昌清)12日上午,记者从济宁市民政局了解到,济宁市已实现城乡医疗救助无缝隙覆盖,目前,济宁市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398万元,其中救助患病的城乡困难居民16557人,发放资金5882万元;投入1516万元资助65万名困难群众加入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效缓解了困难居民的看病难。

10日上午,记者在嘉祥县采访时,该县印刷厂52岁的下岗职工闫先庆告诉记者,因身患尿毒症,家里已经花掉30多万元的医疗费。今年8月份,嘉祥县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对其实施医疗救助,每个月资助其一千多元的医疗费。嘉祥县民政局副局长闫彦军非常了解老闫家的情况,“他一个月要做几次透析,再加上吃药,每月都要4000多元,夫妻两人都没有工作,光靠家庭的低保金很难维持生活。目前,他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一部分,我们再救助一部分,家庭生活还勉强可以……”

济宁市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9月,在济宁市政府实施《济宁市城乡困难居民大病医疗救助办法》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救助制度。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形成了零起付救助、医前救助、限额资金救助、二次医疗救助、参保资助、政策优惠减免、单病种救助“七位一体”的救助模式,建立了以城乡居民人口为基数的资金筹集机制,构筑了具有城乡困难居民全覆盖的新型医疗救助制度。

社会救助科布留宪副科长告诉记者,今年8月31日又启动了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将白血病、尿毒症、恶性肿瘤等25个病种,在定点医院实行“网上审批,即时救助”,实现出院即时救助,进一步简化了救助程序,提高了救助时效。明年,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工作将在全市推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