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减少环首都贫困人口

2010年12月13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人口 扶贫经验 扶贫开发 生态产业 扶贫项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3日电(记者张涛、白林)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办获悉,从2011年起,这个省将加大对环首都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重点发展节水设施蔬菜、设施畜牧、食用菌、优质林果等,同时严禁发展破坏生态、耗水、污染严重的项目,全力打造环首都生态富裕带。

从北京市驱车只需两个小时,就能来到河北省境内的一些贫困县。这些贫困县主要集中在承德、张家口两市。为缩小北京与周边地区的落差,河北省“十一五”期间在张家口、承德两市开展产业扶贫,已分别解决了28.8万和20.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在作为“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全国扶贫试点县的滦平县,三年来利用与北京接壤的区位优势,积极引进北京华都肉鸡等产业项目带领农民脱贫,直接安排4500人就业,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户均增收4万元。

据最新调查摸底,河北省环首都地区现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21个,目前仍有贫困村2804个、贫困人口154万。这个省将总结、推广产业扶贫经验,从明年开始,要求贫困县较多的设区市至少谋划一个覆盖两个县以上的扶贫项目片区,在全省建成一批蔬菜瓜果大县、肉鸡肉鸭等养殖大县、核桃等优质果品大县、食用菌大县等,力争十年内全面消除贫困人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