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扶贫开发招招见效 30万农村人口将脱贫

2010年12月08日17: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村 扶贫开发 扶贫贷款 贫困户 整村推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2010年我省扶贫开发共投入国家财政扶贫资金3.59亿元,省财政安排资金3620万元,实施了整村推进、革命老区村建设、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贫、互助资金试点、连片开发试点、扶贫贷款贴息等项目;完成了第五批750个贫困村第一年的扶持任务,直接扶持贫困户4.1万户。预计到年末,全省将有30万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扶贫开发实现脱贫,人均收入将达到2200元以上。

2010年我省扶贫开发突出贫困村产业发展,加大产业化扶贫工作力度;突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加大对贫困村农业机械化扶持力度。通过整村推进,组建以贫困户为主体的种养业专业合作社132个,组建贫困户劳务输出服务队97个;使用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190万元,对33家龙头企业和12.5万个贫困户进行扶持,扩大了产业化基地覆盖面;组织贫困户依托企业进行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参与产业基地建设,共流转土地38万亩,使贫困村群众通过发展各类产业实现增收。按照村有大中型农业机械的标准,扶持没有大型农机具的贫困村每村购买一(台)套大型农机具,发展保护性耕作,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共扶持54个村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大型农机具66(台)套,建设农机库房700平方米,保护性耕作覆盖44个贫困村。

同时,在第五批75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中,我省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突出民生改善,进一步加大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建设的推进力度。共为贫困村新修村内水泥路517.62公里、红砖路143.96公里、柏油路1公里、农田路312.4公里;按照每户补助扶贫资金600元的标准,扶持中心屯贫困户安装自来水2.1万户,打人畜饮水井29眼;通过扶持贫困村加强旱区水源工程和涝区排水工程建设,支持发展节水灌溉,共扶持贫困村新打农田抗旱井687眼,修水渠4.65万米,民堤5765米,建闸涵43个,解决了贫困村农业生产旱能灌、涝能排的问题;通过整合扶贫资源,加快贫困村排水、供电、有线电视、休闲娱乐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贫困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村屯绿化美化,共为贫困村安装有线电视9165万户、安装路灯308盏,建卫生室6139平方米、村民活动室21279.6平方米、休闲广场151590平方米,安装栅栏90658.5平方米,改厕566座。同时,为307户贫困户改造了泥草房,使贫困地区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为进一步探索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农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今年我省还在兰西、拜泉、桦南三个县实施了“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项目,有效探索了将财政扶贫资金与其他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实现大规模连片扶贫开发与区域经济整体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