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救助站多举措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2010年12月07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管理站 救助站 救助 救助制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民网潍坊12月7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近年来,潍坊市救助管理站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领导下,本着“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的宗旨,始终把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使市救助站成为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今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部署,市救助站牢固树立“人性化救助”理念,采取“三结合”措施,变“被动求助”为“主动救助”,完善救助制度,创新救助方式,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全方位、全时制、无缝隙救助,全面维护受助人员合法权益,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亮牌示范”活动相结合。市救助管理站作为民政系统从事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窗口单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如何更好地提高救助水平、展现救助站一贯良好的社会形象是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站党支部一班人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工作特点和业务实际,提出“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窗口等形式,实行挂牌上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自觉接受群众、党员的评议,引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具体工作中设立“四个岗位”,展示“一个窗口”。即在街头劝导、救助管理、行政服务、后勤保障四个岗位分别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先锋岗”,在救助接待室设立“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努力塑造“工作一流、服务创新”的党员先进群体。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今年,市救助管理站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关文件精神,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合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并不断推向深入。

  通过健全机制,加大救助工作力度,净化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协调落实了以民政牵头,公安、城管等部门协调参与的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联动机制,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街头救助联动机制,强化合力作用;健全救助管理工作网络。在人流量大的火车站、汽车站和主要商场、街道增设了临时救助点,以扩大救助管理工作覆盖面。重点加大街头劝导、主动救助工作力度。成立了两个集中救助工作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8人组成,由一名副站长带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在划分党员责任区的基础上,对重点场所、重点地段进行不间断的巡查、救助、劝返;按照创建文明示范窗口的标准和要求,加强规范化建设。从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入手,以制度管理为支撑,以量化管理为手段,以细节管理为着力点,大力推行奖惩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了值班、考勤、考核、宣传、财务、接待等八项制度,明确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依据民政部《救助管理机构基本规范》,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问责追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救助程序,切实提高救助服务水平,树立民政部门良好窗口形象。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行风建设相结合。市救助管理站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推行开放式救助,实行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围绕四个方面内容着力展示服务窗口形象和行业形象。

  转变工作作风和思想观念,把工作定位放在服务人员层面上,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转变到关爱性的救助管理上来,自觉地、满怀爱心地为救助对象服务,实现了救助管理业务零投诉,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接受社会监督。指定专人接听处理投诉电话和市长公开电话,及时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正确处理,在职责范围内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处处较满意”的要求,倾力打造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和谐民政;进一步畅通求助渠道,为求助对象提供更加便利的救助服务。求助电话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站内24小时值班值守。大力加强救助管理网络建设,初步建立起以救助管理站为中心,社区救助点为依托、街头巡回救助为补充的救助网络体系,更好地发挥了救助管理职能,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从“被动求助”到“主动救助”,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也展示了市救助管理站从理念到实践的质的转变。他们严谨务实的工作,给予了受助人员人性化的关怀,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为“和谐潍坊”构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孙孔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