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2010年12月01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社会救助 救助制度 农村医疗救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民网甘肃频道12月1日消息 “十一五”期间,对于我省300多万困难群体来说,高兴的事还真多,不断出现的新词汇也证明了这一点:低保提标、应保尽保、物价补贴、临时救助……这一项项重大制度背后的“民生温度”触手可及,温暖人心。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2010年6月,甘肃城市低保已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在“十一五”期间,我省连续4次提高低保标准10%,平均保障标准由“十五”末的142元提高到目前的204元,月人均补差由“十五”末的71元提高到目前的187元;“十一五”期间,全省共支出城市低保资金62.97亿元,比“十五”期间多支出近三倍。

我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步伐的加快,也为生活在农村的困难群体赢得了生活的转机。我省农村低保从2006年开始实施,标准由实施时的600元提高到目前的850元;保障人数由实施时的78.2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60.9万人;月人均补助水平由2006年的10元提高到目前的65元;“十一五”期间,全省共支出农村低保资金50.24亿元。今年9月,省民政厅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从7月1日起逐步实施“调、减、免”政策措施,全省农村低保人数将由260.9万人增加到314万多人。

白血病、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这些令人心惊胆战的重大疾病,在吞噬着生命的同时,也吞噬着一个个家庭,对于困难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分别从2003年、2006年实施的农村医疗救助和城市医疗救助拉开了我省实施医疗救助的帷幕,截至目前,我省对困难群众共实施救助280.4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资金9.28亿元。同时,我省临时救助制度已全面建立,下拨省级补助资金1.39亿元,实施救助4.2万人次。

一串串数字,连着困难群众的生活,我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就这样在数据与生活图景的变换交织中,让这条“幸福增长线”无限延长……(朱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