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扶贫项目扶持计生家庭快致富

2010年11月22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工程 快富 计生工作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工作 少生快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相结合是扶贫开发工作长期以来坚持的基本原则。2010年我省本着“少生也是扶贫”的优生优育理念,以减贫为目标,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素质为出发点,以提升贫困地区妇女的地位和促进贫困地区转变生育观念为立足点,实现减贫和优生的双重目标。

利用“少生快富”项目扶贫工程平台,按政策规定给予每户3000元至5000元的扶贫奖励项目,支持项目户实现少生快富。2010年,在整村推进项目中,我省共安排3000多万元用于计生户“少生快富”奖励项目,对兰州、白银等11个市(州)66个县(区)的546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项目覆盖计生户8762户,其中独生子女领证户2967户,二女节育户5795户。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地区贫困面貌,转变贫困群众“重男轻女”思想,我省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走出了以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素质,转变思想观念的路子,从根本上促进贫困地区计生工作的落实。省扶贫办与省妇联、北京富平学校合作,从2004年起实施,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经过五年的合作探索,共培训输转1.3万多人在北京就业,成功打造了“陇源妹”劳务品牌。

在制定扶贫惠农政策时,加大对计划生育户倾斜安排。在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含扶贫龙头企业贴息贷款项目)、小额信贷、扶贫到户贴息贷款、技术培训等项目中,坚持优先重点扶持的原则,在做好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保证安排扶持项目区内的计生贫困户、贫困户中的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两女节育户。

“少生快富”等扶贫工程的实施,对稳定我省贫困地区社会秩序,提升人口和计生工作的地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少生”可以“快富”,生儿生女都能发家致富的观念悄然深入人心。试点户家庭生活状况正在得到改善,他们不仅减少了家庭抚养费的开支,而且由于有了启动资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项目,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妇女的地位正在得到提高,“少生快富”等扶贫工程把妇女从沉重的生育负担和繁重的家庭抚育中解脱出来,积极参与项目实施,有的成为发家致富主力,提高了家庭地位和经济社会地位,女孩子上学也随之增多。党群、干群关系正在得到改善,“少生快富”扶贫工程使经济处罚变为经济奖励,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落实项目和资金,解决生产生活和生育中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普遍欢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