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完成今年为单亲贫困母亲援建住房任务

2010年11月10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母亲 农村 新房 安居工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记者孙晓玲)8日下午,记者随同市、县两级妇联的工作人员来到岫岩石灰窑镇汤池村的闻淑芝家时,瓦匠们正在给新房抹墙。距离新房不到两米的地方,就是闻淑芝原来住的老房子——两间有三四十年历史、冷天灌风雨天漏雨的老屋。“再有20多天新房就盖好了,儿子也能娶上媳妇啦!”56岁的闻淑芝说。

  闻淑芝是今年岫岩地区最后一位在省、市政府援助下实现安居梦的农村单亲贫困母亲。自5月我市启动援助单亲贫困母亲安居工程以来,通过争取省政府援助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安居工程项目资金,经过市、县妇联和基层组织6个多月的努力,鞍山圆满完成今年为86户单亲贫困母亲援建住房的任务,建房率达到了100%。

在农村,盖房子是天大的事,用百姓的老话讲,“没房子就没有戳棍的地方”。庄户人家即使拉饥荒,也要盖一座结实、像样的房子,作为自己安身养老、儿孙安居乐业的保障。丧偶或离异的贫困单亲母亲,要拥有住房或改善住房条件,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今年4月,市妇联对全市农村单亲贫困母亲住房情况开展了一次调研,发现我市还有400户农村单亲贫困母亲住房困难。对此,我市积极争取到了省政府援助资金86万元,市政府又同比例配套86万元资金,今年先为我市农村86户离异或丧偶三年以上、住在危房或无房的低保和低保边缘户单亲母亲援建或购买住房,其中岫岩有63户,台安有23户。另外,市妇联还破格将无偿接纳和照顾玉树孤贫儿童的岫岩前营镇中心小学教师李秀娟纳入援建住房的名单。

对农村的单亲贫困母亲来说,省、市政府给予的2万元援建资金是一场及时雨,为她们带去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很多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在没完成房屋内部装修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搬进了新房。她们当中有很多人原来的房子已经破得住不了人了,还有的人甚至连房子都没有,在新房盖好之前只能寄住在亲友家或者塑料棚子里。

8日,当记者来到岫岩石灰窑镇龙宝峪村的单亲母亲庄洁家时,她和公婆正帮着工匠搭盖房前的厦子。庄洁的婆婆李宝华说:“我们以前的房子是周围最破的房子,山墙都要倒了,全靠一根大木头顶着,一下雨屋里的水总也扫不净。现在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我们很知足。”而石灰窑村的魏良荣在拥有新房之前已失去了唯一的栖身之所。今年5月29日,一场大火把破败不堪的老房子烧了个精光。看着新房外墙上那块刻着“母亲安居工程”的石牌,魏良荣说,有了房子,自己和儿女的未来都有盼头了。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爱心工程,鞍山援助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安居工程真正做到了“让贫者有其屋”。而86户,只是一个开始。鞍山的目标是,未来5年让400户住房困难的农村单亲贫困母亲都实现安居梦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