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推广"平泉扶贫模式"

2010年10月27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 贫困村 农民专业合作社 扶贫 贫困农民 平泉扶贫模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先除山沟“病灶”再拔贫困“穷根”河北承德市产业扶贫获得国家认可

多年来,我市利用地处燕山脚下的自身优势,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积极打造山沟里的富民产业,让农民在扶贫中就业,在就业中脱贫,摸索探寻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的肯定,平泉县因此获得产业化扶贫先进县称号,在全省推广“平泉扶贫模式”。

承德是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市。全市有6个国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104.4万农村贫困人口。

承德实施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流转耕地33.8万亩,坚持与整村推进相结合,引导各行业各部门资金、项目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让主导产业由以往的庭院分散经营转移到集中连片开发,形成规模效益,最终实现由点到面的飞跃。

我市充分发挥特色主导产业的优势,按照“带资入股、互帮互助、合作经营、分户收益”的方式,初步建成了以平泉县为中心的食用菌片区;以承德县、滦平县为中心的肉鸡片区;以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为中心的养兔养牛片区;以丰宁满族自治县为中心的奶牛片区等六大扶贫产业集群片区。

围场大石门村贫困村民李玉军,去年开始在扶贫办的帮助下种植食用菌,并与该县扶贫龙头企业汇君公司签订了香菇种植回收协议,商定回收价格为6元/公斤。不料出菇后,香菇的市场价格下降到了5元/公斤。汇君公司没有毁约,依然按照原定的价钱收购了蘑菇。李玉军一下子比原想的多收入了8000元。现在,承德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产业片区和贫困农民之间已经形成了紧密的产业链条,可以有效地抵御市场风险,帮助贫困农民稳定增收。

目前,承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发展到953家,入社会员达17706户,带动农户48733户,其中贫困农户入社会员占入社会员总量的58%以上,为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现了增产、增收,克服一家一户小生产的局限性。

承德扶贫部门以资金互助为纽带在贫困村村级建立互助社试点,为贫困农民搭建起一个村内的“草根银行”。目前,全市互助社已达100个,投入互助资金1496万元,入社社员12142户,入社资金690万元,资金总量达到2186万元,借贷资金1380万元,扶持了3754户,为贫困村产业滚动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后劲。

承德以互助社为平台积极拓展互助社服务领域和外延,逐步向集农业生产、农资采购、产品销售、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承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