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中国扶贫工作是长期历史任务

2010年09月28日14: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历史任务 扶贫办 中国扶贫 扶贫开发 贫困人口 减贫 开发扶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刘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27日表示,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贫困人口大幅下降,但扶贫任务仍十分艰巨,必须当作长期的历史任务对待,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范小建是在当日举办的“中国的扶贫事业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吹风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来自各国驻华使馆近60名外交官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范小建举例说,根据中国政府贫困标准,中国农村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已从1990年的8500万,减少到2007年的1479万,是世界上最早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2008年公布的最新贫困人口测算数据显示,在1981年至2005年间,东亚以1.25美元贫困线衡量的贫困人口占本地区总人口的比重从近80%下降到18%,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范小建将中国扶贫事业的经验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改革开放、体制创新;经济增长、强化基础;城乡统筹、实施反哺;开发扶贫、自力更生。

他同时指出,应该看到,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发生改变,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矛盾依然存在,扶贫开发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