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山亿元小额贷款引领万名妇女创大业

2010年09月21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贷款 小额信贷 贷款期限 贷款额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在武山县北滨河路吊桥对面,记者碰到了刚从一家连锁火锅店走出来的女青年马亚芳。她说:“多亏了县上实施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以前看到别人家因做生意走上致富路,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一直苦于资金不足而一年推一年,现在好了,有了5万元的这笔创业资金,我可以大显身手了。”像马亚芳一样受益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妇女,目前全县已有2000多人。

武山被列为全省妇女小额贷款工作试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重点扶持,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总体思路,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计划发放3亿元资金引领万名妇女创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该县按照"试点先行、辐射带动、信用至上、奖优罚劣、责任到人"的原则,制定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辐射带动机制、信用评估机制、工作奖励机制和目标管理机制。在资金的分配上,以向农村妇女、重点产业、规模化种植户和养殖户倾斜为原则,重点扶持日光温室、拱棚建设、规模养殖和葡萄种植。同时,对申请贷款的妇女,到其家中听取发展计划,根据生产情况、信誉程度,帮助其确定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确保了小额信贷有效投放。全国道德模范张云霞在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办起了一家幼儿园,她感激地说,在她投资创业的关键时刻,农村妇女小额贷款帮了她们的大忙。

据了解,截止8月底,该县已为2356名妇女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8230.5万元,县财政已多方筹措担保资金1000万元。目前,正为3140多名妇女申请、审核、办理贷款,总资金达1.02亿元,力争在9月底完成放贷任务。妇女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不仅促使妇女走上了自我生存与发展的道路,也使她们获得了家庭生产与经营的决策权,从根本上改变了妇女的家庭与社会地位,促进了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特约记者何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