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超强台风"凡亚比" 福建超15万人撤离上岸

2010年09月19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超强台风 凡亚比 防御 防汛抗旱指挥部 黄色预警信号 排涝 地质灾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福州9月19日电 (记者 罗钦文)为防御超强台风“凡亚比”的正面袭击,福建截至18日23时已将沿海养殖渔排老弱妇幼人员6223人、渔船人员14.95万人撤离上岸,出海作业的55022艘渔船也全部进港避风。

福建省防汛办19日早上发布的第四号台风动态称,“凡亚比”当天6时中心位于台湾花莲偏东方约70公里(厦门偏东方约420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上午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之后穿越台湾岛进入台湾海峡,向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同时,福建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并拉响了超强台风警报。从15日5时在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热带低压开始,“凡亚比”风力不断加强,18日16时发展成为超强台风,风力达16级;速度加快,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动。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张昌平指出,“凡亚比”登陆时间提早,预计19日上午在台湾岛登陆后,20日凌晨在福建中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风力仍维持在12级;登陆后将带来强降水,过程雨量将达200毫米,闽江口以南将有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风暴潮出现。

今年以来,福建遭遇多次洪水、暴雨和台风等灾害的袭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这次超强台风预计是今年以来袭击福建的最强台风,“要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超强台风影响期间,正值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在福建举办,“一定要做好服务保障和防范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凡亚比”正逐渐逼近福建。福建应此再次要求海上渔排作业人员务必于19日12时前全部撤离上岸,沿海在建工程务必在19日12时前全部停工,沿海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的民众务必在19日晚20时之前转移到安全区域。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严令各地防御强降雨,特别注意防御突发性的局部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强化抢险救灾队伍的组织和物资、器材的准备,特别是驻闽各部队和交通、铁路、电力、通信、供水、供气、排涝等部门要集结抢修队伍待命,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