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额信贷市场呼唤更多民间力量

2010年09月19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小额信贷 小额信用贷款 市场监管 银监会 农村金融机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随着国内小额贷款需求量的不断加大,政府也逐渐放宽了小额贷款公司成立的政策。银监会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0年总体工作安排》提出,将在三年内建成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

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中国近年开始出现一些小额贷款投资公司,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对接平台,并逐渐发展并呈现出专业化、多样性的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小额信贷研究室主任陈同全说:“中国的小额信贷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有商业性的,也有社会投资者。”很多企业家都愿意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募集资金的平台,但目前国内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仍显不足。

然而,陈同全认为,随着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不少公司出现“目标偏离”的现象。

“也就是说,随着客户数量的不断增加,资本的逐利性也可能会使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在今后放贷过程中,偏离草根经济体,转而向大中型成熟企业放贷。”他说。

为期两天的“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联合主办,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承办,旨在加强国内各类小额信贷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小额信贷的交流和发展。

来自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地,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小额信贷公司、协会、银行及相关监管部门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就小额贷款现状、前景及市场监管问题展开讨论。(记者任丽颖 吕秋平)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