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0家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14亿

2010年09月09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余额 发放贷款 公司注册 贷款利率 贷款申请 湖南经济 抵押物 安全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制图/陈昂

自2009年12月湖南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创建至今,短短9个月内,湖南全省批准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已达40家,注册资本合计12.7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4.75亿元。小额贷款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普惠金融已深入村镇和社区。

然而最高两亿元注册资本的限制、无法视同为金融企业的身份限定,使得融资困境和税负过高成为小额贷款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融资困境账面资金常年在百万以下,无款可贷

按照《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上限为2亿元。但事实上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严重短缺,账面上剩余资金通常都在百万以下。

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翁芳淼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注册资本金3100万,但目前账面上剩余资金只有几十万了,绝大多数都放了出去,但还有大批客户申请贷款。

小额贷款公司迫切需要融资,扩大资金规模。那么,这一困难该如何解决?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处长郭建华表示,资金短缺只能通过公司内部增资扩股和向金融机构融资的途径来解决。

增资扩股上,如果公司所有的股东能统一思想则可行,否则难度较大,其中牵涉到股东占资本金比例限制上限的问题,最大不得超过30%。

而在向金融机构融资上,由于小额贷款公司没有固定有效的抵押物,银行一般比较慎重,难度较大。不过,这一困境已经开始出现转机。开福区益商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从长沙银行成功融资2500万,用于扩大经营。湖南省金融办也于近期同国家开发银行就小额贷款公司的再融资问题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目前四家前期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正在商定中。

税负过高税收超过了收入额的三分之一

“除了融资难,税收也是一个大难题。”长沙市岳麓区佳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富清表示,因为小额贷款公司不被认同为金融企业,而是视同为一般企业,无法享受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同等税收优惠。

比如,一般企业营业税为5%,而金融企业最低为3%。此外,因为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无法发挥银行所有的资金杠杆作用,导致企业所得税相对偏高。翁芳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使一个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全年资金使用率80%,年利率按当前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21.24%计算,全年收入为849.6万元。按照5%的营业税、1.5%的城建税、3%的教育税附加、25%的所得税缴纳税费,共计约为293.1万元,超过了收入额的三分之一。再加上房租、装修、工资及其他管理成本等费用,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成本巨大。

郭建华坦言,小额贷款公司非常需要政策上的支持,以此来提高其资本回报率,这样也更能发挥其支持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间接提高其抵御风险的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