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行动小额资助项目启动 每个项目资助5千

2010年08月18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护母亲河行动 生态环保 地球卫士 外来入侵物种 资助项目 青少年 保护生态环境  中华环境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网讯 8月17日,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资助项目”评审会。中国海洋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中学绿源等全国28家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项目获得支持,每个项目的资助金为3000-5000元。

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小额项目资助,是共青团密切与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联系,加强对他们的引导、扶持和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自今年7月活动启动以来,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主办方共收到全国各类青少年环保社团的申请项目109个。申请项目中,既有图片展览、涂鸦大赛、主题论坛等宣传教育类,也有抵制白色污染、保护湿地、捡拾垃圾、清除外来入侵物种等社会实践类,还有小发明、小创造等技术推广类;申请主体中,既有高校、中学,也有民间环保组织,覆盖了省、市、县、乡各个层级,具有很强的广泛性、群众性和代表性。

这次保护母亲河行动小额项目资助的主题是“绿色生活,有你有我”,旨在通过支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民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青少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向青少年、社会公众传递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文明 公益 责任”的价值观念,促进保护生态环境、低碳绿色生活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和生活习惯。获得资助的28家生态环保社团的申请主题突出、项目设计巧妙、操作程序合理,最终从10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在近期收到由主办方发放的项目资助款,并于今年8-10月开展活动。

这次保护母亲河行动小额项目资助,具有4个鲜明特点:一是标准先行,科学规范。今年6月主办方制定、公布了《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资助办法》,并在7月下发了《关于申报第二批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资助项目的通知》,保证了活动的有序进行。二是自由申报,组织审核。凡是符合条件的社团均可申报,填写《项目申请书》后,提交给县(市、区、旗)以上团组织或学校团组织审定、把关,出具审核意见,实现社会化动员和组织化动员相结合。三是依托网络,方便快捷。活动有关方案、评审结果均通过共青团母亲河网络社区(www.mriver.org.cn)和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网站(www.momriver.org)发布、下载,项目申报通过网络进行,促进了线上、线下的有机互动。四是公平公正,择优资助。所有申报项目经主办方初评后,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环保社团负责人等组成的评审小组,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产生受资助的社团。

在谈到为什么要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小额项目资助时,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以生态环保为主要活动内容的青少年社团、青年自组织发展很快,在青少年、社会公众中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社团、自组织有鲜明特点:一是成员自愿、自发成立;二是专业性较强;三是具有草根性,联系最普通的青年;四是活动比较灵活。由于缺乏必要的权威性和有效引导、支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普遍生存能力较弱,需要一定的支持。因此,在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过程中,共青团组织可以通过有效的介入,为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增加权威性,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并通过小额项目资助等方式尽可能为其提供具体支持,从而充分发挥他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扎根基层、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和作用。”

据了解,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的主要思路是,把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的重要载体,以理念宣传、组织培育、家园建设为重点,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投身生态环保宣传实践。目前,各地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相继开展了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身边环保节能小事”手机图片征集活动、十城市志愿者携手保护母亲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闻链接]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1999年由团中央发起,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共同实施的一项面向青少年、动员全社会的大型生态环保公益活动。10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筹集海内外资金4.42亿人民币、20.52亿日元,建设了5540个面积达335.02万亩的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全国性主题活动,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进行了友好交流,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获首届“中华环境奖”和联合国环保领域最高奖项首届“地球卫士奖”,日益成为生态环保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